当好“第一人”
在红绿灯处,时常发现这样的现象:红灯时,行人往往自觉停下来等红灯;但如果这时有一个人闯红灯走过去,随后,原先正在等红灯的人就会有几个跟风效仿也闯了红灯......

刘予涵

在红绿灯处,时常发现这样的现象:红灯时,行人往往自觉停下来等红灯;但如果这时有一个人闯红灯走过去,随后,原先正在等红灯的人就会有几个跟风效仿也闯了红灯。

本来想遵守社会公德,也很注意社会公德,但看见他人不遵守公德时,自己就也不由自主地想这样。这种心理叫做从众。据科学家说,这是动物的本能,人也不例外。因此,面对红灯,是停是行,往往“第一人”很关键。没有闯红灯“第一人”,后面则鲜有闯红灯者;有“第一人”有禁不止,后面则鱼贯而行。

由此,笔者想到了我们的党员干部。由于党员干部特殊的地位和身份,其行为的示范性和导向性尤为明显,这就决定了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党员干部就是率众前行的“第一人”。倘若自以为地位和身份特殊就无视法纪规则,违反社会公德,其消极影响远比普通公民大的多。这样的党员干部,有什么资格教育和引导群众?又怎能为社会作表率、树榜样?

在群众眼里,党员干部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其行为举止,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引导一种方向,对党风政风民风具有示范作用。因此,作为人民群众的带路人,我们的党员干部应时时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谨守“红绿灯”的节制,莫做闯“红灯”的“第一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