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流韵
龙江,千百年来妩媚依旧,缓缓流过井冈山的土地。这是一条自古闻名的清江丽水,两岸是一片入诗入画的山野平畴,奇峰秀谷。深厚悠远的文化底蕴,怡静自然的田园风......

7

尹小平

龙江,千百年来妩媚依旧,缓缓流过井冈山的土地。这是一条自古闻名的清江丽水,两岸是一片入诗入画的山野平畴,奇峰秀谷。深厚悠远的文化底蕴,怡静自然的田园风光,战争年代的革命遗迹,散落乡野的古老民居,使龙江成为赣西最迷人的河流之一。

清顺治年间,江浙巡抚陈上善,巡视赣西期间,泛舟龙江曾赋诗赞道:“石尽江溪骇浪平,薜莎深碧爱澄泓。棹声惊起白鹇鸟,一半青山飞去明。”

龙江,孕育于罗霄山脉,发源于猴子山峦,一点一滴从石岩隙缝里问世后,便穿沟越涧,汇成浩浩荡荡的水流,一路欢歌,一路舞蹈,沿途不断汇入山泉溪流,全长40.2千米,流域面积405.8平方公里。至古城镇沃埌与郑溪河交汇时已是“九湾十八滩”,依然是绿水盈盈,波光粼粼,昼夜不息地流入永新县汉江。

“驼峰峙其西,龙江贯其中。”龙江流往千年古镇龙市时,江宽水缓,丘低山远,村舍错落,阡陌纵横,优美自然的景观令人陶醉。这座历史悠久的古镇,始建于南宋建炎年间,1928年成立宁冈县工农兵政府为县治之始。古镇位于湘赣边界,可以通船,水路交通为主,凭借特产丰富,交通便利而商贾云集,贸易红火。龙市人也顺势而为,纷纷走出家门,闯福建,下广东、做起木头、毛竹、药材、茶油、稻米等贩运生意。龙江东岸有龙溪寺观,西岸有龙江书院隔江相望,旷野辽阔。清同治恩贡萧人瑞当年泊舟暮宿江上,写下了诗作《鱼游春江》:“春江花月碧水流,杨柳依依弄笛舟;渔父到此全忘我,不知张网任鱼游。”那一幅清丽幽静的夜江图景,被诗人描绘得如此浑然一体。但萧人瑞只是匆匆的旅人,你可知一座小城,竟与3位文人墨客结下了不解之缘:明天顺的费广、清康熙的戴振河、清道光的杨晓昀,都曾是先后在此担任地方官。费广的《约斋集》就在龙市编集、刻印;杨晓昀在任职期间创办了茶陵、炎陵、宁冈三县客家人最高学府龙江书院。

穿城而过的龙江,犹如一条飘带舒展而去。两岸形态各异的村落或依山而建,或临水而栖。“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的生态园林景致令人向往。改革开放以来,岸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那些低矮零乱的瓦屋房被拆除,接着就有人行道,再接着有了护栏杆、有了绿化带。经意或不经意间,河堤在一段段垒高,高楼在一天天崛起,路灯在一盏盏延伸,空地在一片片变绿,樟树在一年年长粗……那气度,那风韵,总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欣喜。

龙江河上,长虹飞架。当然不乏钢筋水泥大桥,但新建的大桥都与众不同,桥上有画阁长廊,古朴浑厚,九曲回环,桥间有三孔起伏,形似卧龙,独特壮观。穿桥而过,仿佛置身在公园的曲径回廊之中,龙江两岸风光尽收眼底。倚栏远眺,沿岸而建水榭歌台式的楼房,濒临半江河水,别具一格。江心岛上望江亭,翘角攀檐,雕栏画栋,更见精巧典雅。双休日或节假日,邀几位好友,远离市井的喧闹和浮尘,把盏其中,浅斟慢饮,纵论春秋,诗文天地,甚至文苑的风流,实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

井冈山斗争时期,龙江两岸是武装割据的红色区域。1928年4月,朱德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龙江东岸广场胜利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从此,“革命雄师会井冈,集中力量更坚强,红军领导提高后,五破围攻固战场。”如今,会师广场中央,塑造了光亮闪闪的“朱毛会师”铜像,会师桥头修建了雄伟壮丽的“井冈山会师纪念碑”,河西老街保留了红四军军部旧址,供人们参观瞻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从龙市顺江而下,两岸青山叠翠,风光秀丽异常。弯曲的河道流过石门关、横岭峡、金龟滩,直抵三湾。这一脉迤逦秀水,曾让陈方中、赵由严、郭沫若等诗人留下华彩诗章。距城两公里的尹亚村钓鱼台石,平伸河中,可垂足坐钓。巨石下面,峭壁兀立,激流回旋、汇成深潭。每当春汛时,竹木长排追波赶浪,在悬崖绝壁的深潭边拐个大弯,然后随着放排工的号子在滔滔的江水中飞奔而去。东南岸上,古树丛林中有一座北宋寺庵。明嘉靖知县陆时雍命石工于岩壁上刻“钓鱼台”三个大字。可惜年代久远,岩壁石刻字迹模糊不清,但寺庙依然红墙绿瓦,香火缭绕。“诗书画”三奇吴承燕经过此地时,不仅画下了这里美丽的景致,还在画上题诗一首:“路入江皋一径斜,绿杨深处有人家;洲前风度千帆影,谷口春藏万树花。”

两岸秀峰相对立,一江碧水向西流。龙江和郑溪交汇处,谷深幽远,峰迴百转,水流湍急,一泻千里。在惊涛拍岸的望星崖顶上,雄峙一座迴碧亭。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迴碧亭,重檐飞角,瓦顶石墙,周围古木参天,浓荫遍地。从亭阁鸟瞰江中,只见波涛汹涌,浪花飞溅。对岸的文峰塔,高高地耸立在山顶上,俯视着古八景之一的水尾洲,聆听着脚下江流奔腾不息的撞击声。

岁月悠悠,河水长流。今天的龙江,已非陈公诗中之江,却更是风情万种。一批批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探幽寻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