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中名山———大乌山
东固的名山名岭不少,如笋、如磐、如虎、如狮、如人、如蛇、如牛、如鸡……形象万千,而最有名的要数大乌山了。

6

李周源

东固的名山名岭不少,如笋、如磐、如虎、如狮、如人、如蛇、如牛、如鸡……形象万千,而最有名的要数大乌山了。

大乌山位于青原区与兴国县交界处,东南面是兴国,西北面是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其海拔一千二百多米,气势雄伟磅礴,远看如雄狮朝天。山上没有树木,上半部以石壁为多,下半部黄花野草成茵,每到端午节前后黄花开时,漫山遍野金灿灿。

据传,大乌山是由大虎山———大福山———大雾山———大悟山———大乌山演变而来的。

从前,这里方圆几十里,人烟稀少,崇山峻岭中常有老虎出没,害人害畜,给人们带来沉重的灾难。大乌山的老虎又大又多,因而叫大虎山。人们为了生存之计,不但自己组织猎手,而且还请来了“百步穿杨”的好猎手。经过几次围猎后,老虎集中在大乌山。过了一段时期,大乌山的老虎迁徙它处,这就给附近几十里的人们带来了平安贞祥的日子,曰为大福山。又过了一段时期,大乌山被山贼占了。这伙山贼经常下山抢劫财物、美女,搞得人心惶惶。大福山也从此乌烟瘴气,云雾紧锁不见阳光,因之又曰为大雾山。唐初时期,这股山贼被唐军剿灭,到唐中宗神龙年间(约705年),山下附近的人们就在山上建一座寺庙,求菩萨保佑平安。久而久之,大雾山又改名大悟山,而后又成了大乌山。

寺庙全用花岗岩条石砌成,现存完好。庙内有玉皇殿、观音殿、罗汉殿,殿内佛像陈列,铜铸、石刻、木雕、陶制等形态各异,威武神气。正殿大门上的“永镇江南”是宋文信国公天祥游大乌山时的手笔。门前围墙门上“乌山仙境”是明朝进士邹元标的题词。围墙外还有一块牌坊,上书明朝翰林大学士解缙的“捷足先登”四字,可惜牌坊在清末年间坍塌。

庙背二十米处有一石洞,人们说是雄狮之鼻。洞内常年寒风飒飒,细雨霏霏。传说建庙之材料皆由洞内自然涌出。庙建成后,有一小孩在洞口玩耍,不料被一阵旋风卷入洞内。不久,人们把洞填了。今洞口形迹犹存,离洞口不远处有一口天然的石井。甜甜的清泉从石井里喷出,常年不枯。游人们都免不了喝上一口,以解渴并祈祛百病。现庙内有二位念佛僧人居守。每年初春,游人不断,尤以农历五月为多。信男信女们带着米果、香烛求神拜佛,以祈人畜平安、五谷丰登、百业兴旺。

站立大乌山巅,使人心旷神怡,疲劳顿消,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感。远观吉安、赣州,房屋幢幢,千里赣江如洁白的玉带缠绕;近看东固、兴国群山环抱、汽车穿梭、厂房林立,一派生机……假如天公不作美,整个大乌山云雾缭绕,水气茫茫,一米之外难看见,哪怕六月天也感寒意袭人。正惊疑时,太阳破云而出,随即烟消雾散、云蒸霞蔚,好不壮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