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尽在羊狮慕
那天上午九点,从吉安上高速直达安福县城,再向西驱车50公里,我们来到羊狮慕风景区脚下。坐缆车半小时,进入主景区,往右走,就到了人行栈道。

5

王大苑

初夏,我随吉安数十名企业家到羊狮慕考察。

那天上午九点,从吉安上高速直达安福县城,再向西驱车50公里,我们来到羊狮慕风景区脚下。坐缆车半小时,进入主景区,往右走,就到了人行栈道。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豁然开朗,心旷神怡,眼前美景令人震撼。栈道依山而建,左边是万仞石壁,右边是万丈深渊。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在栈道上,仿佛行走在半空中。真不知道这栈道是如何建设的。远远望去,它好似悬挂在崖壁上的一条腰带,极为险峻。观云台前,风大雨小,雨衣被风吹得哗哗响。刚才还视线极好,山下景色一览无遗。一片片云雾,像海水一样漫了过来,山景也由清晰而逐渐变得模糊,一切都淹没在茫茫云海之中。我们仿佛游玩在天宫,徜徉于云海,飘飘欲仙。继续前行,进入景区中心,一幅波澜壮阔的羊狮慕画卷就展现在我们面前。

天子峰如穿云石笋,巍然屹立于半空之中,蔚为壮观;如来佛掌凌空拔起,竖立于路岸之下,五指分明;一组石头极像金鸡归巢,头朝安福,尾向萍乡,惟妙惟肖;种德石,巨石耸立,中空外直,虚怀若谷;夫妻峰两座石峰紧紧相依,诠释着伉俪深情;卧虎石形似一只猛虎蹲踞于此,护佑一方平安。至于诸如仙人论道、童子拜观音、关公面壁……每个景点无不形神兼备,惟妙惟肖。我们漫步在人行栈道上,目睹这奇峰怪石,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神奇。山风起,云雾生。云从山脚慢慢升起,好像群羊奔腾,席卷而来。不一会儿,眼前的奇峰怪石好似被仙人裹挟而去,变成了一片虚无。五步之内,不见人影,只听得对面传来游客的惊呼声,仿佛就在跟前,其实远隔几里,十分奇妙。

最妙的是当阳光穿透云雾,洒下道道金光,天边出现一圈彩色的光晕,仿佛金佛驾临,祥光四射,此之谓“佛相”,是羊狮慕的绝美景观之一。当年徐霞客在《武功山》一诗中留下了“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的千古佳句。

羊狮慕除了奇峰怪石、云海佛光之外,还有神奇的传说。相传,宋代大诗人杨万里求学期间曾经游历此山,见山中奇峰异石、云蒸霞蔚之美景,不禁流连忘返。尤其在观赏了鬼斧神工的天子峰后,写下憾世诗篇:“笔锋插霄汉,云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他回去之后,日夜思慕,景区因此得名“杨思慕”。据说,杨万里有两个女儿嫁到了安福。他辞官归家之后,常来羊狮慕游玩。因景区经年云雾蒸腾,奔突踊跃,好像“羊”、“狮”追逐嬉戏于山间,所以又有“羊狮慕”之名。

随着羊狮慕景区开发力度的加大,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据了解,这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37.5平方公里,位于江西西部、罗霄山脉北段。羊狮慕景区开发于2012年,总投资数亿元,总体分观光区、休闲区、体验区。“看山”、“看水”、“看云”……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天气和地质构造,形成了奇峰怪石、流泉飞瀑、山花争妍、云海幻境等自然奇景,令人叹为观止。大家感叹道:“武功奇绝独一处,风景尽在羊狮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