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激发动能 吉水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全省“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吉水县福达香料,获批省级科技协同创新重大专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3件;金海香料油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合......

中国吉安网讯(许春花)全省“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吉水县福达香料,获批省级科技协同创新重大专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3件;金海香料油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发的《广藿香油精制提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这是吉水县近年来不断激活、创新活力,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新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不竭“动能”的一个生动典范。

近年来,吉水县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注重培育新兴产业,吉水县总投资16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百威英博、总投资1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正邦集团、总投资8亿元的粤鹏环保项目等一批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积极培育生物技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科研创新团队,突破关键技术,提升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产业结构正在由单一制造型向生产研发结合型延生、由高消耗高排放向低碳环保循环式转变。2016年,百威英博(吉水)啤酒有限公司哈尔滨小麦王啤酒、哈尔滨冰畅啤酒两个产品获评江西省优秀新产品。2016年,吉水县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同时,该县积极响应江西省实施的知识产权富民强县和专利产业化专项计划,今年4月份,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工作验收。

该县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高科技嫁接、与设计联姻、与品牌联动,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该县制定出台了奖励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科技入园,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实施意见》等强有力的政策文件,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细化并落实奖励措施,激发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型企业的创业创新热情。县财政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最低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县财政科技支出按30%逐年增加,组建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公司,为企业融资开展担保业务。鼓励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对通过省级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并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并在全县各乡镇开辟了企业科技创新服务窗口,开通了科技创新“绿色通道”,实现创业帮扶全覆盖。

突出科技融合互动,刺激产业新动能。吉水景旺电子为吉泰走廊一家专业生产高密度、多层、柔性及金属基电路板的电子信息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不断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不断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2016年企业成功组建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申请授权了20多件实用新型专利,实现高自动化、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税收贡献率“四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6年税收超过5000万元。目前,该企业正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研发平台。

借助“互联网+”的新浪潮,吉水县传统产业全面触网,家具及箱包等传统产业的线下销售都在积极融入电子商务浪潮,通过线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适应市场变化。吉水县加大电商平台与园区建设,为传统产业触网提供载体,促进电商集聚。同时,该县建立校企对接合作,通过开展产学研活动,培养专业人才,瞄准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使劲发力,加强引资、引技、引智互相推动,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吉水县通过推动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产业结构加速优化,让产业焕发出腾笼换鸟般的神奇魔力,促进实体经济活力日益迸发。展望未来,新征途、新号角催促吉水政府和市场同时发力,推动吉水产业转型升级的巨轮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