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旎田园好风光——遂川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扶贫样板
桃源梯田旖旎万千,草林红色圩场灯火辉煌,狗牯脑茶香飘海内外……去年以来,遂川县提出“旅游旺县”发展战略,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入对接,大力发展秀美生态......

梁伟峰

桃源梯田旖旎万千,草林红色圩场灯火辉煌,狗牯脑茶香飘海内外……去年以来,遂川县提出“旅游旺县”发展战略,将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入对接,大力发展秀美生态游、红色文化游和农业休闲观光游,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扶贫样板。

生态旅游创“牌”

近日,有“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称的遂川县桃源梯田迎来一批批观光游客,他们走进乡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看农家景,享受大自然风光,呼吸天然氧吧带来的清新。仅端午小长假期间,就吸引上万名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欣赏“她”的高颜值。

遂川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金橘之乡、中国板鸭之乡、中国最美梯田之乡,客家风情民居遍布乡村,处处是景点。森林覆盖率高达77.4%,素有“天然氧吧”美誉。

好生态如何变成脱贫“金饭碗”?该县把高山梯田旅游作为“全景遂川、全域旅游”的引爆点,以左安桃源梯田、大汾米岭梯田、珠田珠溪梯田等6个乡镇10个群落为示范点,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生态乡村旅游,深入推进“旅游+”扶贫,着力打造四季有景、随处可观、中国最美、全球闻名的高山梯田群落。同时,大力开展旅游品牌宣传推广活动,承办了第三届融媒体看江西走进最美梯田之乡遂川暨“中国十大美丽梯田之乡新闻发布会”,遂川高山梯田群落从全国知名的28个候选梯田中脱颖而出,摘得“中国最美梯田之乡”桂冠,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融媒体共同见证了“中国最美梯田之乡”花落遂川;今年春季,央视新闻频道《春天的中国》特别节目摄制组两次走进遂川桃源梯田,以直播的方式为全国观众展示了桃源梯田“银带”嵌山间、春耕正忙时的秀美景致,打响、唱好了“中国最美梯田之乡”品牌。

红色旅游走“红”

万物蓬勃的五月,不少游客来到红军长征最早出发地———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追寻红六军团西征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好多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吃、住、购在乡村,我们的收入提高了,日子更好了!”村民胡桥生高兴地告诉笔者。

作为中国第一个红色县级政权、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组成部分,遂川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该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快红色旅游遗址景观的修复和建设,提升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品质和接待能力。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毛泽东旧居、草林红色圩场、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完成改造提升。五斗江战役遗址、衙前萧克将军整训地改造加快推进。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草林红色圩场被列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点项目。同时,积极规划建设以井冈山革命斗争为背景和主题的红色影视基地,提出了“中国红色旅游首选地、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典范、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大力推广“红军长征始发地”“风展红旗如画”等红色旅游产品。

休闲农业吸“金”

“赏茶山风光、看茶道表演、品金奖佳茗、泡汤湖温泉”,这些独有的特色让汤湖千亩茶海休闲游异常火爆。

该县因势利导,将生态农业建设与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出台优惠政策,引导贫困户建立各种农庄、茶庄、果园、家庭农场,打造极具田园风格的旅游项目,一批批农庄主不断涌现。泉江、汤湖、禾源、新江、堆子前等乡镇开发了种植、养殖、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20多个,初步形成了以观光生态农业开发基地为主体的生态游、以体验乡村生活情趣为主的农家游、以展现现代农业技术为主的科普游、以休闲农庄为主体的度假游、以采摘体验为主的果园风景游等农业旅游产品。同时,在重要交通沿线高标准建设茶乡新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相结合,重点打造了50公里的遂桂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和“双十里生态茶叶观光长廊”。

目前,该县已建特色农家观光旅游基地、度假休闲山庄60多处,农家旅馆300多家,从业人员达4000多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