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新干构建网上信访“快车道”
近年来,新干县创新信访思维和信访渠道,以信息化方式完善信访工作体系、重整信访工作格局,让上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表达利益诉求、查看信访件办理过程,构建起让......

中国吉安网讯(李福孙、祝春红)近年来,新干县创新信访思维和信访渠道,以信息化方式完善信访工作体系、重整信访工作格局,让上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表达利益诉求、查看信访件办理过程,构建起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网上信访“快车道”。

这些年来,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对传统的信访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干县适时畅通快捷的诉求表达平台,先后开通了网上信访、县长手机信箱、和谐信访、网上信访中心、信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互联网信息平台,将信访信息化工作延伸到15个乡镇场、街道和86个县直单位;规范网上信访办理流程,完全将办理过程阳光化,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等实现“网上录入、网上交办、网上办理、网上督查、网上考评”,有效地引导群众从原来跑腿上访变成现在即时上网,提升信访受理办理时效和信访工作公信力。同时,该县充分发挥信访大数据的优势,加强了网上信访数据的综合分析研判,梳理群众诉求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前瞻性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针对网上信访平台反映小街小巷“僵尸车”占道停放问题,该县成立了由交警、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进行清理整顿,并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让“僵尸车”得到有效治理。

为把网上信访落到实处,该县将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在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开通了视频接访系统,与省、市两级视频接访远程对接,全县信访群众可通过视频向省、市有关接访领导“面对面”反映诉求。各乡镇、部门单位配置更新了网上信访案件办理专用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搭建了省、市、县、乡四级网格体系,与县委民声通道、县政府县长直通电话对接,构建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体系。同时,该县信访局安排专人负责办理网上信访服务中心系统流转的群众信访件,统一协调网络运营商,及时更换各单位政务外网网络环境,具体信访件办理由专人负责,信访局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手把手教、QQ远程操作示范、电话沟通、设立系统应用工作QQ群等方式,让每个信访问题都按严格要求办理。为提升群众评价满意率,该县建立健全了信访联动机制,整合民政、劳动保障、司法、公安、法院、国土、城建、教育、计生等部门进驻视频接访中心联合接访,完善了领导接访、包案、下访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机制、信访首办责任制、信访督查制、信访约谈制、信访追责制,高位推行县、乡联动领导接访制度;信访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开展网上信访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并将网上信访工作满意度评价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与各级班子政绩考核挂钩,每年评出6个先进单位、6个先进个人由县人民政府进行表彰。

该县方便快捷的网上信访打通了信访工作“快车道”。据统计,去年至今,该县网上信访共办结各类信访件达1970多件,占信访总量的70%以上,网上信访受理率、办结率和回复率均为100%。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