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委员做媒
2017-06-16 10: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29年2月18日,毛泽东、朱德率领从井冈山下来的红四军来到青原区东固,军部设在西城刘氏祠堂“万善堂”。

2月19日上午,红四军一位战士在“万善堂”门口,擦洗前几天从白军手里缴获来的一挺机关枪。擦洗完毕,便把枪口对着前面的水塘试射。不料,一颗子弹击中塘里的暗石,反射过来,将在一旁围观的屠夫邹仁根的老婆打死了。虽然红军给了邹仁根一笔抚恤金,但他却成了单身汉。

为此,毛泽东难过得在“万善堂”门口不停地来回踱步。这时,一位小脚女人挑着一担粪踉踉跄跄地从不远处走过,引起了毛泽东同志的注意。他立即前去接过担子,边走边和她聊天,得知她中年守寡。毛泽东要她嫁给邹仁根,小脚女人不同意,但同意招郎。毛泽东立即派人把邹仁根叫来。东固俗称招郎女婿为“撑门棍”,邹仁根开始不同意,说怕人家笑话他给人家当撑门棍。

经毛泽东同志开导后,邹仁根第二天就去小脚女人家“撑门”了。后来俩人日子过得恩爱和睦,经常对人讲:“多亏毛委员给我们做媒。”从此,毛委员做媒的真实故事,一直在东固民间传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