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捏面(泥)人
2017-06-16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师傅在捏面人      

和煦的三月,正是春风拂柳、百花竞艳的好时节。一年之计在于春。脱去了笨重的冬衣,冷清了一冬的街市一下子热闹起来,人们奔走于户外,种地的忙着春耕;务工的忙着从家里奔向打工地;手艺人便忙活着趁这春暖花开的好日子到旅游景点或小孩多的地方支起小摊,凭借手中绝活,变着花样地吸引顾客的眼球,与其说是顾客,其实就是吸引孩子的眼球,换取一些小钱贴补家用。

捏面(泥)人刘师傅就是这样一位手艺人。他早些年外出打工,在河南一位朋友那儿学来手艺后,就在老家学校的门口支上一个小摊,做些面人、泥人的小玩偶,卖给小朋友,换取些贴补家用的小钱。在白鹭洲公园也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因为这两处地方是最理想的摆摊点,孩子比较集中,人流量大。面人是孩子们的最爱,刘师傅每捏好一个小面人,就将其插在摊子的面板上,做个广告,招揽生意。

刘师傅说捏面人和捏泥人,技法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手中的原材料一个是面团、一个是泥巴罢了。刘师傅面人和泥人都捏,他喜欢捏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如八仙过海、《西游记》里的人物,这些人物一来都心地善良,二是表情丰富夸张,更能吸引行人驻足。每一次出摊,一会儿就会围过来一群人,看这问那的。刘师傅总会一边埋头搓捏小面人,一边用本地方言回答每一个人的问题,比如告诉人们这是用面或泥巴做的,不可以吃,五块钱一个,等等。

捏好的面人,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漂亮,吸引了老人来探望好久不见的老手艺;家长产生了为孩子买一个回家用橡皮泥学着做的冲动;小朋友更是想要如孙悟空、奥特曼、芭比娃娃等等他们心目中的偶像面人,忙得刘师傅不亦乐乎,心里美滋滋的。我远远地站着、静静地看着刘师傅熟练的手艺,捏、刮、搓、揉、点、划、按、插,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的精准无误,三下两下就把一个栩栩如生的小精灵捏了出来。时间长了,我和刘师傅也成了好朋友,他告诉我,他学这手艺当初只是为了好玩,没想到还为老人带来了回忆,为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值得!

攀谈时,我了解到制作面(泥)人的材料主要是糯米面或一种特有的黏土,将糯米磨细蒸熟,或将泥土揉劲道,加上各色各样的色素(一般会使用花草等纯天然提炼色素,以免给孩子们带来伤害),再使劲地揉捏均匀就可以了。工具更简单,只需一根根竹签就成。而真正的关键在捏面(泥)人的手上功夫以及头脑里人物造型处理、道具服饰安排以及色彩搭配等。

当问起刘师傅是否愿意将这门手艺传授给自己的孩子时,刘师傅说,家里的老老小小基本上都会,只是技术的熟练程度不一而已。刘师傅还说,捏面(泥)人这一手艺,也只是让家人娱乐消遣罢了,今后也不会把这当作孩子们营生的手艺,一来是太辛苦了,二来收益也十分微薄,别说养家糊口,就是能挣下个油盐钱都不错了。

看着刘师傅捏的面人,想着刘师傅的话,我心里在想,这一手艺,还能走多远、多久?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