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就业”与理性就业
又是毕业季,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慢就业”。所谓“慢就业”往往是指,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选择游学、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方式,慢慢......

又是毕业季,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慢就业”。所谓“慢就业”往往是指,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选择游学、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方式,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

“慢就业”是这两年才走红的词汇。它的“追随者”大都是“90后”,有的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在家“思考人生”;有的不知道想干嘛,于是说走就走去见世面;还有的家庭条件优越,根本不急着找工作……从传统观念看,大学毕业了,赶紧找个正经工作,进入按部就班的状态,才是人生正道,这种“慢就业”无异于“不务正业”。那么,我们究竟该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和这个目前仍“非主流”的群体?

其实,“慢就业”在国外并非什么新事物。在国外大学毕业学生中,不少选择“间隔年”,即大学毕业之后不马上就业,而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到海外游历、参加志愿活动,从而增加见闻、提高社会阅历。这种“间隔年”,有助于大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自己,真正明白自己未来想做什么。

从积极方面分析,“慢就业”折射了青年一代就业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变化。不少“90后”年轻人在追求自身价值实现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内心体验。他们坦言,从小到大一直在苦读,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现在终于毕业了,希望拿出一段时间自我调整一下,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找到未来发展方向。也有人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会影响今后的职业发展,如果一时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宁愿等等看。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只要不影响他人,得到家庭的支持,“慢就业”无可厚非。

不过,“慢就业”也需掌握好“火候”。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在校大学生2682.3万人,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795万,一线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竞争激烈。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会长期存在,如果大学毕业生职业“空白期”时间过长,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打个“问号”,这就会影响这些年轻人的就业竞争力,也影响他们的心态。

同时,青春宝贵,“慢就业”也不能虚度。从身边案例来看,一些毕业生以“慢就业”之名,行放大假之实,他们的“慢”不是思考人生,更没有为创业考察,而是懒散的慢、逃避的慢。这种“慢”无疑会助长惰性,消磨斗志,还有可能引发家庭矛盾。所以,在“慢就业”的日子里,该干些什么,需要好好规划。无论读书充电、海外游学,还是创业准备等,都应该有目标有步骤,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如果天天“宅”在家里,无所事事,“宅”得越久,奋进的动力就越弱。这样的人群多了,“2030”就业难便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不管怎么说,“慢就业”虽然看上去“慢”,但在“慢就业”中寻找方向,也是一种就业理性。大学生如果能够通过“慢就业”,对社会和自我有更充分的认知,有理性的择业定位,减少定位不准、盲目从众等职场问题,未来或许会发展得更好。为此,社会应对选择“慢就业”的学生给予更多理解与宽容,为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成长之路创造更自由的空间和环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