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拂畲乡暖
东井冈见证了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军民鱼水情,见证了飞将军黄公略六渡坳不幸牺牲的悲壮。时隔八十多年,在赣西南苏区的发源地东固,我们处处感受到苏区振兴犹如一阵......

0-6-small

青年学生拜谒东固革命烈士陵园  

“东固山势高,峰峦如屏障。此是东井冈,会师天下壮。”这是陈毅元帅著名的诗句。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沿着美丽而精致的富水河,途经青原区富滩、文陂、新圩、值夏、富田,翻越白云山到了东固畲族乡。

白云滚滚,波翻浪涌。历史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东井冈富水河畔上演了一段段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东固,一个神奇的地方,与天下第一山井冈山遥相辉映。红四军被敌军围追堵截,粮弹缺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们在这里得到休整补充。1934年,轰轰烈烈的节约运动,苏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节约口粮支援前线,成为苏区干部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典型事例。

东井冈见证了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军民鱼水情,见证了飞将军黄公略六渡坳不幸牺牲的悲壮。清澈见底的富水河,流淌了革命鲜红的血液,1935年春,敌人清剿东固,数千名革命者和老百姓惨遭杀害,一时血流成河。

时隔八十多年,在赣西南苏区的发源地东固,我们处处感受到苏区振兴犹如一阵阵温暖的春风,畲寨温暖,万物生长。在云尖上的白云山,我们停车驻足观看东固全貌,连绵群山包围着东井冈,放眼望去,只见崇山峻岭,山叠峦翠,层层梯田堆砌而成犹如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栋栋楼房粉墙黛瓦倘若一幅幅多彩的画卷。

行走在一片绿色之间,下了白云山后,一眨眼就到了东固圩镇。昔日封闭村寨,如今面貌一新。我们刚到东固畲族乡就被美丽的景色所吸引:一重一重的山,一重一重的水,在山和水之间一座亮丽的新镇呈现在我们面前,干干净净的街道,雪白雪白的房子,大红的灯笼更是把整个东固装点得喜气洋洋。

行走在东固的街道,一排排崭新的楼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色调清新,独具特色的畲乡建筑里,畲族图腾显得格外清新。穿过东固老街,我们抵达了位于东固集镇富水河边的“富水新居”移民新村。

依水而建的“富水新居”,一栋栋新居错落有致,色调清新,古朴亮丽。这里居住了50余户偏远山区的移民,而这些移民大多数是畲族。我们来到了畲民老雷家里,老雷告诉我们,自己一家子从100多里的山沟老林移民搬迁过来,以前生活的深山人烟稀少,偏僻不便,天天盼着搬出大山。“过去住的地方就是深山老林,没医院,没学校,没电,到东固来赶集天还没亮就得动身,买回东西,回到家天就黑了。”老雷一家人,你一句,我一句,说个没完。老雷还跟我们讲,几次自己的小孩夜晚生病,发高烧,他和妻子只有半夜从床上爬起来,晚上十二点摸黑背着小孩跑到东固镇的医院来。到了医院,医生说他的头发都白了,他用手一摸,头全部是霜,一看到东固还没有天亮。

“以前担东西,要用肩膀一步一步挑,在中途还要休息一段时间,才可以出去。山路很难走,原来上坡就是上坡,下坡就是下坡,一点平地都没有。”老雷一边说着,一边用手笔画着。我知道,对他而言,过去住在深山的日子是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那段艰辛的生活是刻骨铭心的。

“方便多了,比如到街上赶集,只要几分钟就到了,都是水泥路,看病呢,就是走路也是几分钟。”老雷高兴地说,说到这里时,老雷显得有些激动,很是真情。我明白,老雷的泪水既是对过去艰苦岁月的心酸,又是对现在幸福生活的满足。

“哎哟哟,锣子一打喜洋洋,社会生活好欣赏,感谢党的好领导,生活水平喜洋洋……”说到高兴处,老雷给我们来了一首自己创作的原生态山歌。老雷唱山歌带着一股子劲,全身上下似乎有使不完的热情。一句“哎哟哟”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歌声爽朗而朴实。

我听着老雷亲切朴实的优美曲调,望着富水河,她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安静和温顺,精致柔美,碧波荡漾。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美丽乡村,广阔的田野点缀着河畔。

在东井冈,我们感受到了革命老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在前列的铿锵步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