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白云深处有“穷亲” ———青原区地税局东固脱贫攻坚见闻
2017-06-14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庆云

5月6日,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白云山村王公坛村小组到处洋溢着笑声,全村41户村民聚集在一起,迎接首辆走进大山深处的大卡车。当载满农资的车辆缓缓停在村部大楼前,青原区地税局局长刘继文和村支书陈济勇的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时,整个村子沸腾了。乡亲们知道,从这天起,他们将结束大山没有公路通往山外的历史,他们离脱贫致富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王公坛村是青原区地税局2015年的扶贫点,全村共有贫困户17户。这里山林多,物产丰富,但苦于交通不便,山货无法外运流通,乡亲们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经过工作组的前期调研,最后多方筹集资金,申请为村民购置水泥等物资,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打通通往山外的“最后一公里”山路。

“要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在江口村村干部“两学一做”学习会暨脱贫攻坚工作会上,该局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吴宾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他提出,村里把山地集中起来,整合油茶生产经营品牌,统一管理。有的贫困户不理解,认为村干部这是变相圈占资源……吴宾和村干部们不厌其烦,和贫困户拉家常,讲道理,摆事实,经常为扶贫工作研究到深夜。理虽顿悟,事须渐除,吴宾和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贫困户的支持。目前已有16户贫困户签订了180亩的山地,用于统一栽种油茶。

螺坑村中美村,村名像她的名字一样,依山傍水,荷花依依。村民上官登榜前些年因为农活导致下身瘫痪,父母年迈体弱多病,儿女在外上学,是扶贫工作组成员王建强的重点扶贫对象。扶贫工作组帮他家挖了莲塘,约4亩大。如今,莲塘里已经开满了莲花,挨挨挤挤的,迎着朝阳不时摇曳。另一位扶贫对象上官昌海的妻子告诉笔者,青原区地税局扶贫工作组的扶助给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据估算,今年年底他们家靠种植莲藕收入就能达到15000元。

几年来,该局扶贫工作组的干部与东固的贫困户结穷亲,倾听他们的心声,嘘寒问暖,每年都送去慰问金和帮扶资金,同乡村干部共商发展增收之计,让“穷亲戚”早日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