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内的事情企业做墙外的事情政府做 永丰循环经济建设突飞猛进
6月8日至9日,第五届上海白银年会暨全国白银订货会在永丰县召开。会上,永丰县以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作了推介,现场共签约项目6个,签约资金22.5亿元......

中国吉安网讯(刘学武、余伟贵、陈多旻)6月8日至9日,第五届上海白银年会暨全国白银订货会在永丰县召开。会上,永丰县以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作了推介,现场共签约项目6个,签约资金22.5亿元。这组得来不易的数据是对永丰“墙内的事情企业做,墙外的事情政府做”的最好见证。

近年来,该县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全省“工业强县、农产名县、美丽家园、民生永丰”建设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推进产业发展方面,依托传统优势和资源禀赋,通过精准定位、大力培育,建立起循环经济、石头经济、医药食品三大独具永丰特色的支柱产业。其中以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循环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亿元、上缴税收2.84亿元,分别占全县规模工业的51.3%、62.5%,已成为在全省、全国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和一定知名度的优势产业。

为做大做强循环经济产业,永丰决策者审时度势,突出工业强县战略目标,积极创建全省城市矿山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依托现有的循环经济产业基础,打造城市矿山基地,以大项目、大产业推动经济大跨越,实现永丰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绿色崛起。

在招商引资平台上,该县紧盯国内前沿、了解国内循环经济行业发展态势。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责任制,瞄准跨国公司、央企、上市公司等开展针对性产业招商。依托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力引进白银、氧化锌、电解铅、铜、金、特种纸等产业项目,重点布局稀贵金属加工等下游产品配套项目,引资新建稀贵金属深加工项目,新建电动摩托车、汽车及其它专用铅酸蓄电池加工项目。这次引进的6个项目投资方既有上市公司豫光金铅集团、国企江西省建材集团,也有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等,很好地激活了工业发展“洼地”和经济发展“引擎”。

在基础建设平台上,该县按照绿色、环保的要求,在距抚吉高速入口2.5公里处规划建设了一个占地3000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园区基础设施完善、软硬件配套齐全,建设了自来水厂、天然气站等。天然气站年供气能力可达2600万立方米,有效地解决燃煤带来的环境污染。目前已入驻龙天勇、源丰金属、祥盛金属等一批大型企业,基本形成“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的格局。同时,该县秉承对落户项目高看一眼,对投资客商厚爱三分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今年下发的《永丰县规范企业优惠扶持政策办法(试行)》《永丰县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1”文件,在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明确了扶持政策,尤其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政策。

为破解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之间的矛盾,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和优势资源的磁场效应,该县按照“绿色、循环、环保”要求,以园区为承载、以循环经济为方式,在延长工业产业链上做文章,不断推进创新生产工艺和技术,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江西龙天勇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先进的银冶炼技术,生产出来的纯高银品位达到99.999%,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于2012年12月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是我市首家上市的本土企业,目前已进入上海华通白银国际交易中心,开展白银交易业务。同时,在2014年初推出金银珠宝电商平台“金猫银CSmall”,经营白银、黄金及其他贵金属饰品的DIY设计、批发、零售业务,实现产品直接从工厂到消费者的“无缝对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