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孩子一个“妈”———记吉水醪桥东源村黄莲莲家庭
她是10个孩子的“妈”,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力撑起了三个濒临破碎的家。嫁到东源村的30年里,她孝敬公婆,体贴丈夫,团结叔嫂,一大家子日子虽然简单却满溢着浓浓的......

□本报记者邓勇伟

她是10个孩子的“妈”,她用女性特有的耐力撑起了三个濒临破碎的家。嫁到东源村的30年里,她孝敬公婆,体贴丈夫,团结叔嫂,一大家子日子虽然简单却满溢着浓浓的温馨。她,就是现年52岁的吉水县醪桥镇东源村委东源村村民黄莲莲。只要一提起她,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说起黄莲莲的10个孩子,还得从2001年她大嫂患病开始说起。那年,黄莲莲的大嫂被查出患上癌症,为给大嫂治病,黄莲莲不仅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的积蓄,还在医院、家里两头奔波,既照顾卧病在床的大嫂,更不忘哥嫂家中的孩子,生怕他们冷着、饿着。禁不住病魔的摧残大嫂最终还是丢下两儿一女撒手人寰,看着几个哭得昏天黑地的孩子,黄莲莲对失魂落魄的大哥说:“大哥,三个伢仔没有妈了,我来照顾他们。”就这样,大哥的三个孩子,再加上自己的两个孩子,黄莲莲一下子成了5个孩子的“妈”。

然而,厄运似乎不肯放过这个苦难的家庭。三弟女儿4岁时,弟媳又怀上了一对双胞胎。双胞胎降生时,弟媳因为难产大出血离开了这个世界。三弟整个人都懵了,妻子的离世,嗷嗷待哺的孩子,让这个坚强的男人痛苦不已。遭遇家庭的巨大变故,黄莲莲的婆婆也彻底崩溃了,她绝望地选择了以喝农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余生。就这样,黄莲莲成为了这个大家庭中唯一的成年女性。看着陷入痛苦的三弟,黄莲莲轻声地对三弟说:“没事,三弟,你振作起来,孩子我帮你带!”于是,她又成了8个孩子的“妈”。

要养育8个孩子谈何容易。为了照顾好孩子们,黄莲莲几乎是不眠不休,也不能出门打零工赚钱,原本拮据的家,现在更加困难了。双胞胎兄弟没有母乳,黄莲莲便拿出积蓄买奶粉,后来实在是家中经济负担太重,她就自己磨米粉、炖米汤。

为了照顾好大哥和三弟的孩子,她总把好吃的都留给他们,自己的两个儿子反而经常吃不饱。看着经常向自己哭诉吃不饱的孩子,黄莲莲心疼不已,但她却对自己的孩子们说:“哥哥在长身体要吃好,弟弟妹妹这么小不吃好也不行,等有钱我再多买给你们吃。”即便如此,她也从未想过放弃对大哥和三弟的孩子的照顾。

噩运接二连三再次降临这个苦难的家庭。2014年,大哥的大儿子因病离世,为了使侄媳能够打工养家,黄莲莲又揽下了大侄子两个年幼孩子的“妈”的责任。在黄莲莲的辛劳下,这个风雨飘摇的大家庭经受了重重考验,日子过得慢慢好了起来。每年的大年三十,黄莲莲总会张罗一大桌可口的饭菜,与“儿女”们及家人围坐一桌共庆团圆,一大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30年来,黄莲莲用自己瘦弱的肩膀、博大的胸怀和无私的母爱撑起了这个几度面临破碎的家庭,她似水的柔情,伟大的母爱,让那些失去至亲的孩子享受到亲情的温暖,让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学会了如何相亲相爱、团结和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