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泸水河北岸
安福境内小城镇大都位于江河之滨,县城平都镇也不例外。泸水河像翠绿的玉带曲折蜿蜒流过镇区中心,给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4

刘佳

安福境内小城镇大都位于江河之滨,县城平都镇也不例外。泸水河像翠绿的玉带曲折蜿蜒流过镇区中心,给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泸水河将整个城市一分为二,使得安福县城同时拥有河岸、公园、高地等各种自然景观,并兼具朴素、现代及高雅等不同风味。

泸水河是赣西伟大的自然资产之一。从武功山峡谷奔腾而下,蜿蜒穿过安福的几十座小山,弯弯曲曲在城区里绕来绕去,最后流入浩浩赣江,经鄱阳湖后汇入长江。因河流碧波盈盈,给城市带来了美丽的景观。

泸水河很宽,也特别曲折。这里河岸逶迤,绿茵如锦,碧水蓝天,景色如画,更有许多人造景观,诸如沿河而建的文化公园、滨江公园、蒙岗岭森林公园、泸水河橡皮坝、香樟绿廊,相映生辉,是人们休闲、游乐的好场所。河水基本没有什么污染,不少人伫立河湾垂钓;波光粼粼的河道里不时有小木船划过,大有江南水乡韵味。

泸水河北岸文化公园实际上是一个集文化展示、休闲游憩、商贸会展为一体的多功能人工公园。整个公园占地11.3万平方米,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要展示安福的历史文明,第二部分主要展示安福60年的建设成就,第三部分由两组抽象的建筑———太阳和月亮组成,象征日月同辉,预示着安福辉煌灿烂的未来。东西轴线用一条时光长廊把三部分连起来,寓意安福2231年的文明发展史。

如今,北岸文化公园是游览安福的首选之地。公园里多的是树,赏心悦目的是绿,心旷神怡的是静,心领神会的是悠然自得。游客来到这儿,尽可放松心情,放慢脚步,去河滨散散步,或去树荫下乘凉,尽情享受璀璨阳光;或悠闲自得地携妻带儿在林荫道上推车徐行,或在广场上观看街头表演,在圆形露天舞池里跳舞健身;或是单个独人溜滑板,徒步穿行于树林里休闲散步;或找个静谧的下午,在广场树荫下,一边欣赏园林景致,一边悠闲地吹拉弹唱。

这里园林的建筑设计十分前卫、美观,公园构造自然流畅,形象自如。公园建有文化浮雕、造型各异的假山、廊亭、棚架、喷泉、舞池、钟楼等。人行通道也是依照地势蜿蜒伸展,匠心独运。公园内绿树成荫,植物繁茂,景色秀丽,游人漫步于其中,会有一股浓浓的江南风情扑面而来。这里是赏玩江南特色小城安福风景的最佳去处,从水质清澈的泸水到青葱庭园中的林荫草地,步移景易,美不胜收。

北岸是安福最热闹的地区之一,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宜居的理想地。北岸还是安福文化、休闲、餐饮、购物的核心地区,会展中心、高级宾馆歌厅、大型购物超市、成片的餐厅以及河滩、公园等,将安福的悠闲与活力展露无遗,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娱乐休闲方式。

想要一览安福的美景,城北文化公园是绝佳角度。由于泸水河流经这儿时正好是个大河湾,整片城市风貌以超广角呈现,相当壮观。到泸水河北岸,别忘了带着你的相机或摄像机,来这里捕捉难得的镜头。北岸公园有多处景点,而且都造得优雅美观。任何一处看过之后,都会让人觉得这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林木遮天蔽日,到处是鸟语花香、潺潺流水。漫步丛林之中,不仅可以和多种植物贴身相处,还可以倚靠着雕塑拍照合影。

站在北岸公园眺望河对岸的老城区,河对岸香樟树簇拥着的是一幢幢现代化的摩天大楼,纵横交错的城市道路在香樟树林里穿梭,宛如一条绿色的彩带,环绕着安福县城,路上疾驶而过的各种车辆时隐时现;路旁,夕阳为巍峨的高楼抹上了橘红色的晚妆。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