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狮慕游记
在绵延120公里的武功山的腹地,有一片神奇的山峰。这片山峰,奇石林立,形神各异,峡谷纵横,深沟立壁;这片山峰,奇松或立于悬崖,或横于峭壁,千姿百态间或旖......

1

□刘黎霞

在绵延120公里的武功山的腹地,有一片神奇的山峰。这片山峰,奇石林立,形神各异,峡谷纵横,深沟立壁;这片山峰,奇松或立于悬崖,或横于峭壁,千姿百态间或旖旎,或妖娆,或威武,或肃穆;这片山峰,云雾终年缭绕,变幻无穷,如羊狮追逐,如万马奔腾,如霓裳轻拂,如鹤舞长空。它,因山中常有佛光出现而被称为“中国的福山”。它,有一个蕴含诗意和历史的名字———羊狮慕。

立夏后的第二天,沐浴着雨后明媚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踏上了思慕已久的羊狮慕之旅。

两个小时的车程,老同学一路详尽介绍着羊狮慕景区内的奇峰怪石,以及文人墨客为这些奇石量身打造的故事。这些故事围绕着“福”字大做文章,把景区内的奇石与福、禄、寿三星,以及寿、贵、康宁、攸好德、考终命五福融为一体,打造出了羊狮慕“三仙妙景、五福胜境”的中国福山之说,倒也很有趣意。

羊狮慕的缆车,全长3.6公里,运行时间20分钟,每秒钟6米,可谓不快不慢。坐在缆车里,看着窗外壮美辽阔的山岳风光,满眼的苍松翠竹,心情豁然开朗。缆车向上徐徐滑行,爬过一个又一个山头,一个比一个更高远更辽阔。攀爬最高的山头时,极目眺望,高山仰止,群峰绵延几十里,山中谷地极为开阔,缆车几似悬停山间,感觉不到它的移动。刹那间,感觉时光停止,不知今夕何夕。

下了缆车再乘10分钟的观光车,才能到羊狮慕核心景区的外围。一片稍见开阔的谷地,一幢幢楼阁正拔地而起。顺着一条石阶铺就山路,才真正开始了与羊狮慕的亲密接触。

石阶两旁,山水沿着山体汩汩而下,清凉甘甜的溪流,默默滋润着山脚下的万物生灵。这便是大山的伟大,默默奉献,润物无声。不一会儿,便到了第一处观景台———流云台。站在流云台,最吸引眼球的不是接天的峰峦,而是观景台右侧那突兀而起的山峰。它就像一盆精致雕琢的巨大盆景摆在你眼前。只见松枝斜逸间,两簇宏伟山石并肩耸立,亲密无间,峰岩凹凸起伏的石纹被岁月的手掌抚摸得柔滑。石上随意生长的树木,浓妆淡抹间恰到好处地点缀着,似一幅婉约的水墨画。这就是有着羊狮慕“两峰奇景”之一的日月峰。日月峰又名姐妹峰,因每日里携手共迎黎明的第一缕阳光和最后一束月光而得名。

顺着新修的栈道,沿途欣赏着奇树怪石,信步来到凌云台。眼前的风光别有气势,这里是观看羊狮慕大峡谷的绝佳位置。观景台右前方是倾泄而下的庞大山体,似从天上铺展开的一块绿色绵缎,在山风的吹拂下,起伏飘摇,大气磅礴;山坡下是深阔绵长的鸿沟,纵横捭阖,望不到尽头,如此大峡谷,的确气势恢宏;观景台左前方是壮观奇丽的嶙峋绝壁,绝壁上松枝繁茂,绿意盎然。如果说日月峰是羊狮慕一盆精致的盆景,那么这片壮阔的峰林绿海便可谓天地间一盆绝美的盆景。看着这壮美的风景,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资料显示,羊狮慕奇特地质地貌形成的历史十分漫长,在过去32亿年中,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它先后经受过数次大海浸,沉入海底五六亿年。后由于地壳板块的碰撞,花岗岩从缝隙带入侵,加上一亿八千万年前侏罗纪晚期及以后发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得山体不断抬高,断层密布,呈垂直状态的花岗岩体又长期受风化侵蚀,加上重力崩解作用,最终造就今日羊狮慕奇峰参天、幽谷千丈的山岳奇观。

这一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就是羊狮慕“两峰奇景”的另一处———天子峰。天子峰又名穿云石笋,是羊狮慕景区最为壮观景色之一。这块巨大的峰岩通高264米,形象酷似破土而出的山笋,从山谷拔地而起,直插霄汉,巍然独耸;又似大地的手臂,独立撑起九重云霄,令人称奇。走在天子峰腰崖上的栈道,仰头抬望,只见立壁千仞,大山如被利斧直劈,你会惊叹大自然的伟大,感叹人类的脆弱渺小,身处其中似蚁虫附于大树;探头向下是深不可测的悬崖,令人胆战心惊。绕到山峰对面的栈道,痴痴凝望天子峰,你又会震撼于它不怒自威的威严。它仰观宇宙,傲视万物,巍然挺立于天地之间。

走在4000米长的栈道上,沿途移步换景,大自然鬼斧神工,对羊狮慕情有独钟,造就的奇石数不胜数,令人眼花缭乱。文公求嗣、童子拜观音、金鸡归巢、将军石、面圣玉板、神龟石等等,神形各异,自然天成,激发着人们无限的遐想。

伴随这些奇石的,是绵延百里的叠嶂峰峦,是千姿百态的古木奇松,有白云悠然轻拂,有山溪淙淙滋润。身处如此绝美景致,如登临九天仙境,人世间的喜怒悲欢七情六欲,随着山中倏然飘过的白云消失得无影无踪。大脑被放空,心灵被放空,人也似乎飘于半空之中。恰是满目青山风细细,心随白云空悠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