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吉安县常态化推进“民事直通车”
2017-06-12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章红霞、郭斌

“以前,领养老金要到镇上的银行网点,排队不说,我们年纪大了,手续都弄不明白,还要等孩子回来才能去。现在,不用出村就可以领到养老金,真好。”吉安县凤凰镇康家村胡典瑞老人开心地说,是“民事直通车”帮了他的大忙。

“民事直通车”是吉安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探索出来的全市党建工作好品牌,得到了中央活动办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4年至2016年,3年时间“民事直通车”为民办事3.7万余件,已成为该县的一个常态化工作。今年,该县深入推进“一树两强”和“三创三先”活动,定职责,强内容,把“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贯彻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上来,全面提升“民事直通车”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干部担当 提升为民办事责任

肖飞是吉安县指阳乡湖仙村的第一书记。最近,该村贫困户曾武向他反映自己的公益性岗位工资还未到账。问题出在哪?肖飞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经查证,原来是曾武中途丢失一卡通后,进行了挂失补办,账号更换导致工资无法转入。找到问题的症结,工作人员立即帮助曾武上报最新一卡通账号,确保公益性工资正常发放,及时顺利解决了问题。

干部在基层一线肩负着服务群众的第一责任。今年以来,吉安县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为民宗旨,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严格落实“四个坚决做到、四个坚决反对”,积极为群众解决各种民事难题,把“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硬作风贯穿“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的全过程。对各基层一线民事代办员主要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收集社情民意、落实民事代办、上门排忧解难是民事代办员的主要职责。每个村(社区)民事代办点对代办员实行挂牌上岗,并设立党员先锋岗,公示照片、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党员代办员必须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树形象。

规范操作 提升为民办事效率

“如何办理低保?如何申请宅基地报批?这些办事流程在‘民事代办点’都写得一清二楚,村民一看就明白!”北源乡北源村村民彭小安说。“民事代办点”为村民提供民政、社保、计生等服务,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都会专门安排一些时间,用于讲解各项工作新调整和更新的政策内容。

该县以“民声直听、民情直达、民事直办”为抓手,做到“五个统一”(统一代办样本目录,做到“有求必应”;统一一站式服务,做到“有处可找”;统一代办制度,做到“有法可依”;统一代办流程,做到“有章可循”;统一绩效考核,做到“有奖有惩”),解决服务“浮于表面”、代办“政策不通”、群众“评价不高”的问题,推进全县村(社区)“民事直通车”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贴心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横江镇横溪村在村部一楼设立了“民事代办点”。村民缴纳新农合医保费,办理低保、准生证、残疾证等,不再需要到镇上来回奔波,只要提交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在村里就能办理。凤凰镇康家村不仅安排办事员在‘代办点’坐班,还提供“预约办、上门办、代理办”等服务,有些孤寡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村干部就主动上门收集材料,全程代办。“证件村里办、补贴村里领、信息村里询、需求村里帮”,真正做到了办事不出村、小事不出村。

吉安县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常态化,进一步提升了“民事直通车”的服务水平,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横江镇横溪村支部书记肖光明深有体会地说:“把干部‘担当实干,马上就办’,贯彻到‘民事直通车’活动中,村干部的工作量虽增加了,但是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却提升了,村干部和群众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