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党旗红——吉水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去年以来,吉水县积极探索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统领、协调和保障作用,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党建扶贫的画笔遒劲挥洒,描绘了脱贫攻坚的新画卷。

王国俊

去年以来,吉水县积极探索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统领、协调和保障作用,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契合点,党建扶贫的画笔遒劲挥洒,描绘了脱贫攻坚的新画卷。

部门单位一对一驻村帮

“徐书记真不错,帮我们村做了这么多好事,他就跟我们是亲戚一样!”这个被八都镇东坊村民们认作亲戚的南昌人是该村的“第一书记”徐明镜。去年,省教育厅驻八都镇东坊村“第一书记”徐明镜争取厅里资金政策支持,帮助贫困户援建蔬菜基地50多亩并联系省厅定点销售,种植井冈蜜柚70多亩,养殖肉牛350多头,让全村22户贫困户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

贫困村往往又是软弱涣散村,村党组织不健全、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普遍存在。针对此种情况,该县采取驻村帮扶方式,由部门单位组建41个扶贫工作组覆盖所有贫困村,开展定点扶贫,帮助抓好产业、基础设施、智力、保障、搬迁、劳务、光伏、电商“八大”扶贫工程,每个工作组落实帮扶资金不少于10万元。省、市、县扶贫工作组选派的64名“第一书记”,常驻贫困村听民声、察民情、问民计,送政策、送科技、送资金、送服务,因村施策,帮强村级组织、帮建规范机制、帮抓乡风文明、帮扶经济发展,努力实现“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的有机结合。目前,通过部门单位驻点帮扶,全县共投入扶贫资金7800余万元,向外争取资金1.1亿元。

党员干部心贴心结对扶

“多亏了廖委员,自从得了大病后家里就年年欠债,去年下半年他特意给我申请了救助,现在终于还清了。”阜田镇谌塘口村67岁的郭群光,前几年因患原发性肺癌住院治疗花费近15万元从而步入贫困,结对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帮其代办大病救治补偿近6万元,大大减轻了郭群光的负担,如今一提起帮扶干部,郭群光就点赞不停,言语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脱贫攻坚,党员干部是关键。帮什么、怎么帮?该县按照1位县领导包3户、1位科级干部包2户、1位党员干部包2户的模式,组织县、乡、村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连心”,结对帮扶2790户56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做到“六个一”,即:开展一次调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开展一系列政策宣讲,为群众释疑解惑;发放一张“连心”卡,结交一批农村朋友;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选学1门以上实用技术和1项以上常用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提升扶贫帮困和群众工作能力;选准1个脱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学会脱贫致富技术技能。结对连心活动中,共收集贫困群众意见建议3870余条,为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劳务就业、子女就学、大病救助、矛盾纠纷等方面的问题2860余个。

镇村基层实打实带头干

这几天,醪桥镇固洲村三和店莲藕种植基地荷叶翠绿欲滴,40多亩莲田长势良好,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来参观学习。该村党员能人张乃贵通过自学技术,流转土地种植美国雪莲,创办“三和店”蔬菜种植合作社,并以此带动20余户贫困户入股学习种植技术,因此被评为全市“身边好党员”提名人选。

脱贫攻坚,镇村是主体,能人是动力。该县将精准扶贫与党建责任清单挂钩,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定期督查促进各乡镇党委按照“六有”标准,加强贫困村村级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干部坐班值日、“民事代办”“四帮四做”“双学双用双服务”示范岗等为民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五星创评”活动,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积极鼓励村级组织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等方式,创办、领办77个“双学双用双服务”实训基地,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发挥“双学双用双服务”小分队作用,引导农村党员致富能手通过技术联带、资金联扶、信息联通、劳力联帮,帮带2790户贫困群众发展井冈蜜柚、高产油茶、花卉苗木、黑木耳、鹅鸭、牛羊、葡萄等产业,实现年人均增收2300元以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