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剪纸传承人彭许平:期待传统文化延续下去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6-12 08: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江西新干剪纸,2011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红土地上民间艺苑中一朵绽放的艺术奇葩。据考证,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商代青铜和玉器文物纹饰就是......

文/图 全媒体记者徐国亮

中国江西网讯 江西新干剪纸,2011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红土地上民间艺苑中一朵绽放的艺术奇葩。据考证,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商代青铜和玉器文物纹饰就是原始的新干剪纸雏形。

1

一把剪刀,一叠剪纸,在彭许平手里幻化出无限精彩。

2

粉丝慕名而来。

3

瞧,彭大师给我剪的作品!

4

惟妙惟肖。

5

粉丝拍照。

6

也有年轻人和小朋友来学剪纸。

自古以来,新干剪纸是平民百姓操办“红”、“白”喜事不可或缺的装饰品,既节俭又实用,为群众所喜爱。不过,一把剪刀,一叠剪纸,在新干人彭许平的手里却能幻化出无限精彩。

据了解,今年41岁的彭许平是新干剪纸主要传承人,是新干小学一名美术老师。“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跟奶奶剪纸玩。”彭许平说,那样莫名的好感后来成全了他在剪纸路上的精彩,到现在已剪了20多年了。只要给他一把剪刀、一叠剪纸,他就能剪出万种风情与美好。

剪纸路上,彭许平靠着自己的努力与勤奋,赢得人们的肯定。“剪纸挣不到钱,现在越来越少的年轻人学剪纸了。”彭许平告诉记者,他真心希望年轻一代将剪纸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江南都市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