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让他挺直腰杆 吉安县北源乡贫困户周青卫脱贫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7-06-09 09:0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周青卫正在喂食西杂牛

周青卫正在喂食西杂牛

周青卫,是吉安县北源乡渔塘村委会的贫困户。2014年前,周青卫一直在广东务工,由于家人患病,他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因病致贫,成了村里典型的贫困户。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周青卫转变思路,发展起了种、养殖业,通过勤劳的双手,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因家庭的变故,在外务工的周青卫回到家乡。渔塘村村两委干部对周青卫家的情况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大家的帮助下,周青卫成了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第一书记兼帮扶责任人的乡计生办主任赵冲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详细向其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周青卫萌生了发展产业的想法。在赵冲的协助下,周青卫顺利办理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准备通过种、养殖业,谋求生计。从养殖8头黑山羊、10头西杂牛、2个大棚蔬菜开始,希望早日还债脱贫的周青卫暗下决心,慢慢滚动发展。

经周青卫几年的辛勤打理,他的种、养殖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走进周青卫的养殖场,有活蹦乱跳的黑山羊,也有长得膘肥体壮的西杂牛。周青卫告诉记者,近几年市场形势不错,现在他共养殖了黑山羊180头、西杂牛23头,大棚蔬菜的种植面积也扩大不少。这样算来,不仅能够脱贫,还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如今,周青卫年收入达5万元,还清了之前的债务,还盖起了新房。

谈起家庭经济面貌发生的变化,周青卫很激动:“感谢政府的政策和帮扶,做产业、盖新房,改变很大,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我有信心。”周青卫说,他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让养殖、种植产业发展壮大,并带动其他贫困户参与进来,一同脱贫致富。

蒋芸、记者邓丽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