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刷爆朋友圈 用“关键词”呈现所认识的中国
遂川二中语文老师肖雪梅分析,此次高考作文有点难度,题目给的这些关键词,就是在告诉同学们,在当今社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交警现场指挥交通

交警现场指挥交通

6月7日,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拉开序幕。7日,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语文作文题。自去年开始,江西改用全国卷,使用全国卷Ⅰ。语文考试一结束,又到了全民讨论作文题目的时候。

今年的作文为:从“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选取两到三个“中国关键词”,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国家热点战略“一带一路”、大众娱乐活动“广场舞”、当前发展得如火如荼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关键词出现在全国Ⅰ卷作文中,让人耳目一新。作文要求考生须通过两三个关键词形成自己对中国的整体印象,考生要想作文拿高分,不仅要有一定的思维能力,还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时事。

遂川二中语文老师肖雪梅分析,此次高考作文有点难度,题目给的这些关键词,就是在告诉同学们,在当今社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现在的高考作文越来越关注社会热点。这些关键词有积极的,也有社会热点。比如一带一路,是中国提议的,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大国风范;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体现是先于其他国家的技术。社会热点有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从中可反映出我们国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学生好好学习,与国家共同进步。同时,肖雪梅老师还告诉记者,在以后的作文教学中,将会更多地关注时评类的文章,多借助互联网教学,让同学们不仅掌握书本上的文化基础知识,且积累一定的课外知识,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学生。

高考作文一出,在朋友圈引起了刷屏:

@清一色:今年作文文科生好写些,学时事政治都接触过这些热词。

@梦想: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啊!这次高考的作文题目也不意外。

@一家人杰:看过这次的高考作文题目,我决定改变我的做法,从现在开始,我要坚持带着我的儿子一起看新闻联播。

@风雨同舟:一带一路,大形式;环境保护,长久之计;食品安全,民心所向。

记者张苡歆、陈一雪、范小勇/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