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一八旬老人为控烟奔走20余载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玩微信,我也慢慢在学怎么玩”,6月6日,在控烟路上走了20多年的刘汉池告诉记者,如今“微信”也成为了他的控烟宣传阵地。

原标题:八旬老人为控烟奔走20余载 学用微信引导年轻人远离烟草危害

老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老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到今年,家住吉州区的刘汉池已经82岁了。这位退休老医生,直到现在,依然对控烟保持着满满的热情。“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玩微信,我也慢慢在学怎么玩”,6月6日,在控烟路上走了20多年的刘汉池告诉记者,如今“微信”也成为了他的控烟宣传阵地。

我为“控烟”狂

“有研究显示,我们中国超过三分之二的吸烟者不知道吸烟可导致中风,约一半吸烟者不知道吸烟可导致心脏病”,刘汉池是中国控烟协会会员,退休前在市中心人民医院放射科担任主任一职。因为职业原因,刘汉池见过很多因为吸烟而染上疾病的患者。“我只要一想到有些病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是因为吸烟而丢了命,我就觉得他们真的好可怜”,在看过那么多的生离死别后,刘汉池的责任感在那一刻被无限放大,“我觉得作为一名医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做一些科普工作”。从此,在接下来20多年的时间里,控烟成了刘汉池生活中的“主业”。

老人家中,保留着大量旧报纸、旧信件,上面记有许多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资料介绍,是老人眼中的“宝贝”。只要需要,他就会把这些宝贝拿出来,在各种场合展示。在控烟路上的一路坚持,让刘汉池名气大了不少。有一年,刘汉池还受邀参加了全国性的吸烟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与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名的专家学者一起探讨控烟难题,这让老人深受鼓舞,“这些都是名人呐,我能站到那样的平台上去,感觉非常兴奋”。

乐做志愿者

为了向人们普及烟草危害,这位老人永远充满激情。“有些手机做成烟草盒的样子,实在不太好”,为了让大伙儿少抽烟,老人有自己的宣传方式,他甚至动手自己编写《戒烟歌》《烟草是个害人精》等少儿歌曲,引导年轻一代远离烟草危害。前几年,老人报读了市老年大学的电脑班,学会了上网,学会用电脑查资料。他专门从网上下载一些因为吸烟而导致身体器官损害的骇人图片到U盘中,并拿到照相馆去冲洗出来,随即制作成特殊的展板,在不同的地方展出,“一图胜千言,好多人看到图片后就知道吸烟对身体非常不好,就会想到戒烟”,老人说,他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人戒掉对烟草的依赖。

除此之外,老人还经常出现在各种公益活动场合。相关部门举办控烟、防结核病等公益宣传活动,得知消息后,老人总会主动参与。人群中,身披志愿者绶带的他,常常会让人忽略他的年龄。刘汉池说,现在的信息越来越发达,他也需要与时俱进。最近,刘汉池又学会了一项“新技能”——玩微信。“我们有几个微信群,如果发现有控烟方面的知识,群友们就会发给我,然后我再转发给别人”,让人们意识到烟草危害从而远离是他的最大心愿。

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