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枫田:绿色脱贫“三部曲”
“人均一亩菜、一亩林、一头牛”,这是安福县枫田镇在为全镇389户10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制订的脱贫致富措施。这三项举措已成了该镇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村民脱贫致......

刘志宏、简小娟

“人均一亩菜、一亩林、一头牛”,这是安福县枫田镇在为全镇389户10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制订的脱贫致富措施。这三项举措已成了该镇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村民脱贫致富的“三部曲”。

蔬菜田园交响曲

“今年全村442户村民都种上了蔬菜,有800多亩20多个品种,是种得最多的一年。瞧,这黄瓜茄子辣椒结得多好!”指着大棚里一畦畦长势良好的蔬菜,省级贫困村梅林村蔬菜种植户刘卫民的声音和表情里都洋溢着欣喜。

枫田镇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镇,全镇年均种植绿色生态蔬菜3800多亩,蔬菜销量占安福蔬菜市场的70%,还有部分远售往吉安、宜春、湖南等地。该镇大力扶持梅林村发展蔬菜产业脱贫致富,去年年底,投资25.5万元帮助该村34个贫困户搭建大棚40个,总面积近20亩,投资120万元修建村道、完善灌溉水沟等3.5公里。镇里还大力引导村民提高蔬菜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功能,支持合作社成员赴南昌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并取得《蔬菜内检员资格证》;倡导农家肥种植,定期为菜农开设“田间课堂”,引导村民走“传统+现代”的绿色生态蔬菜产业发展道路。全村蔬菜户均销售收入预计到年底可达万余元,有望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林果地里协奏曲

今年春天,石冈村种植大户宋春宝办的家庭农场被评为全县2016年度优秀家庭农场,令全村人刮目相看。五年前,宋春宝先后种植井冈蜜柚120亩、南丰蜜橘30亩、高产油茶200亩,并申请成立了枫田镇第一家家庭农场。如今,宋春宝的林果基地陆续开花结果,年均销售收入10多万元。全镇像宋春宝这样活跃的家庭农场还有近百户,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创收。

大田村种植大户王细伯带领村民新建的500亩井冈蜜柚基地里,蜜柚树苗正焕发着绿油油的光彩。这些树苗全部都是政府无偿提供的,每年还给予每亩400元的补助,并长期提供管理技术指导。预计到丰产期,该基地每年能带来近千万元的销售收入,成了该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随着江西樟乡天然冰片有限公司和江西亚林油茶育种有限公司在枫田境内的进驻和兴起,龙脑樟和高产油茶成为了枫田镇种植业的“新秀”,为该镇的绿色经济注入强劲的发展潜力。目前,红园村、枫田村等村已建成龙脑樟基地2000亩,东塘村1000亩的龙脑樟基地正在建设当中,高产油茶林2000多亩。据专业人士预测,这两项种植业若顺利进入丰产期,可给全镇年均新增上千万元的销售收入,成为壮大该镇农村经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又一源头活水。

肉牛基地圆舞曲

泸水河穿镇而过,造就了该镇丰富的水草绿洲,使肉牛养殖成为枫田绿色经济的重头戏。岭下村全村150户村民都养殖了黄牛,年均成牛存栏900余头,年均销售2000余头,销售收入3150万元,成为枫田镇“黄牛第一村”。其优良的肉牛品质,让该村的肉牛养育基地成为安福县天锦食品厂的肉牛长期供应地,每年向该厂供应肉牛1000头以上。近年来,岭下村还成立了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石岗、红园、高步等村发展黄牛养殖业,一举带动当地及周边村民走上黄牛市场营销致富道路。

岭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彭秋生2016年因患病致贫,但当年通过产业扶贫养牛3头加快脱贫。据统计,枫田镇有4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殖黄牛实现脱贫。

如今,枫田镇全镇年均销售黄牛达5000头,黄牛年均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枫田肉牛已成为该镇的一张致富王牌,一张绿色名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