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与感恩 永新县石桥镇两个女人的心灵境界
吴细妧今年55岁,黄岭村岭里组人,丈夫尹转生今年57岁,一家四口,一女一子,女儿已出嫁,儿子今年31岁。当尹丽娜再次走访她家时,她对尹丽娜说:“丽娜,说句实......

■龙抗病

一阵小雨过后,永新县石桥镇黄岭村贫困户尹转生的妻子吴细妧将家里的事务料理完后,便戴着斗笠,穿着雨靴来到了距她家1.5公里左右的三官坪———县人大代表、石桥镇石桥村种养大户尹丽娜创办的集种养于一体的公司内,为公司拔掉今年挂果的井冈蜜柚树蔸底下的草。每拔一把,吴细妧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吴细妧到尹丽娜公司做事,不是劳务关系,而是报恩之举。

事情还得从尹丽娜说起。尹丽娜今年40岁,2009年起,她利用镇里一个占地面积108亩的废弃畜牧场,自主创业,创办了永新县珂普隆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进行综合性农业开发。创业途中,得到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尤其在她农场的畜牧粪便难以达到生态处理时,镇里为她申报了沼气发电项目并予以实施,不仅解决了粪便处理问题,还节约了用电,有效促进了公司的发展。目前,公司种植的井冈蜜柚、杨梅、板栗、花生、蔬菜等已陆续受益,并且达到了年能繁母猪300头、生猪出栏5000头的生产能力,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回首创业的艰难历程,是党和政府在她困难的时候给予了大力支持,是社会人士给予了鼎力帮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尹丽娜铭记在心,总想寻找机会回报于社会,回报于党和政府。

为了凝聚方方面面的扶贫力量和资源,动员各条战线上的群众积极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石桥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在路上、人大代表在行动”实施活动。尹丽娜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在镇村两级的推介下,今年三月的一天,她来到了邻村黄岭村贫困户吴细妧的家里,了解她家的生活情况。

吴细妧今年55岁,黄岭村岭里组人,丈夫尹转生今年57岁,一家四口,一女一子,女儿已出嫁,儿子今年31岁。丈夫尹转生善于装潢,前些年专门外出务工赚钱,还建起了一栋两层楼房。谁知好景不长,因经常劳累,饮食又没有规律,造成胃出血被切除三分之二,现虽在逐步康复,但难以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只能做点家务和手面上的事务。儿子在26岁那年,不小心从楼梯的台阶上摔下,由于当时未及时发现造成后遗症,至今尚未成家。一家人就靠她劳作和出嫁的女儿资助维持生活。然而,祸不单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吴细妧在家搞卫生时不小心又摔断了左手,现尚未痊愈。

看到这家的情况,尹丽娜一股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当即表示要尽力帮助她家,决定每月资助1000元生活费,帮她家渡过难关。

令吴细妧惊异的是,月底尹丽娜真的兑现了诺言。得到他人的救助,对一般人来说,应该是一种减压,可对吴细妧来说,这似乎就是一种“欠债”,亏欠他人的一份恩情。

“人家与我家非亲非故,凭什么要这么无缘无故地资助我?”吴细妧心里难以扯平这份纠结。当尹丽娜再次走访她家时,她对尹丽娜说:“丽娜,说句实话……我家目前的情况确实需要有人帮助,说不要帮,是违心。但你与我非亲非故,这样帮我,我实在过意不去!丽娜,这样行不行,你这么大一个农场,肯定事情比较多,也一定需要人做,那我就为你农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吧?也让我报答你一下!”“可……你的手还没好呢……”尹丽娜压根就没要她回报。“不碍事,也好得差不多了。我能做什么就做什么,拔拔草也行,让我还你个人情……”

就这样,两人没有任何条件、任何约定,吴细妧就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来到了农场,开始了她的报恩之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