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吼河畔听“牛”——泰和禾市镇丰陇村脱贫攻坚记事
井冈山机场旁的泰和县禾市镇,牛吼河四季欢腾穿境奔流。6月4日上午,暴雨刚过,伴着湿热的空气,行走在丰陇村、在牛吼河畔,一直都能听到“牛”的故事在耳际回荡......

梁生斌、肖学圳、刘中斌

井冈山机场旁的泰和县禾市镇,牛吼河四季欢腾穿境奔流。6月4日上午,暴雨刚过,伴着湿热的空气,行走在丰陇村、在牛吼河畔,一直都能听到“牛”的故事在耳际回荡。

丰陇村是泰和县历史上的“三大粮仓”之一,有耕地2576亩,13个村民小组,618户2123人。村中贫困户有38户82人,先后有17户43人脱贫、21户39人将在2017年底实现脱贫。灯更亮了、路更宽了、水更清了、产业路子更多了,土坯房拆除也接近尾声了。村中618户百姓正昂首挺胸迈向康庄大道。那种气势真可谓是牛气冲天。

从宣布丰陇村为“十三五”贫困村之日起,村两委干部就转起脑子,迈开步子,甩起膀子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上,几乎无暇顾及自家的农事。

撸起袖子加油干。村支书梁昌发、村主任邓华荣、村会计肖烈霆、支部委员万建东四名村“两委”干部基本上每天都在脱贫攻坚各大项目的“战场”上。修好通组公路,建起了一个产业大棚还要建产业基地,扮靓了一个组还要扮靓整个村……

为了“摘帽”,四名村“两委”干部一头扎进村里脱贫攻坚的大小事务中。

“开展脱贫攻坚,培训、会议多。大小事务也多,经常老表一个电话就得出现。”梁昌发说,“原来家里种8亩地,现在种不了这么多,只有两三亩地了,没时间种。就算是两三亩耕地,我也没有时间去打理,只有扔给老婆袁丽华。”

为了帮助村中百姓,梁昌发领衔在全镇率先推出了“民事代办机制”。东家要办个低保手续,西家要理个建房审批手续,甚至哪家有个头疼脑热。只要打个电话,就会有“两委”干部去代办。

书记带了头,主任邓华荣也毫不示弱。为了村里早日甩掉贫困帽,他全天候耗在村里脱贫攻坚大大小小的事务中。为了脱贫攻坚,他放弃了农机致富的机会。仅此一项,他们家就要减少一两万元收入。家里的十七八亩耕地,还有两个老人两个小孩,就全丢给妻子廖满华了。

村会计肖烈霆,工资不多事物却繁杂,村中大大小小100多个项目审批手续的前期资料和后续跟踪都需要他去奔波。于是乎,他也跟着书记主任的样,“厚着脸皮”把家里所有事物扔给了妻子周秋梅。周秋梅操持家务、照顾家里老小、耕作30多亩水稻。忙里忙外,样样都精通。

村支部委员万建东,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村中的“健康医生”;村中谁有糖尿病、谁有高血压,他了如指掌。村中200多份健康档案他一个人承担,村里的清洁工程有序推进他主动承担。不用说家里的琐事不沾边,更别说家中20多亩耕地的打理指望他。妻子肖小华看在眼里,默默地把家里大小事务“独揽”。

能忙家务,能扛农活。四名干部的妻子,就这样被群众称为了“四头牛”。这评价中,有群众的尊敬、佩服,甚至还有调侃。

干部作风很牛气,家里的妻子也训成了“牛”,村里的各项工作也牛气。2016年,综合考评指标评比全镇第一,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点;2017年被推荐参加全县“十佳基层党组织”评选。

“其实更牛的是我们的第一书记。”梁昌发介绍,“前任第一书记喻斌一年就争取资金1300多万元,现任第一书记陈国辉经常‘偷偷’在村里走访群众,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还不惊动村里任何一名干部。”喻斌、陈国辉是江西省委政法委先后派驻到丰陇村的第一书记。每周省里村里来回奔波七八百公里。他们帮助村里制定发展规划,跑县里跑市里跑省里争取项目资金,家家户户的情况也是了如指掌。

有了第一书记,邓瓦村彻底告别了昏黄的灯光。喻斌跑到有关部门争取资金50多万元,新增加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重新架设线路2400多米,惠及全组农户500余人。

“两委”干部牛气,“第一书记”牛气,带动了整个班子变得越来越牛气。后面除了有家人的牛气,还有广大党员群众牛气的支持。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说干就干,为了推动土坯房拆除。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周国鲲慷慨激昂地吼一声“从我家开始拆起!”看似很简单的一句话,但仔细咀嚼一下,便能体味其中的无私付出和责任担当。这句话,让丰陇村土坯房拆除顺利打开局面,全村400多栋土坯房已拆除300多栋,预计在6月底全部拆除。

要牛气还要有底气。增加村集体收入,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袁瓦组,3名致富带头人领衔打造蔬菜基地13.6亩,村集体和10户贫困户分别占股份10%和15%,村集体年收益可达1万元,贫困户年可增收700元;整合闲置土地,打造占地11.5亩装机300KV的光伏扶贫电站,全村贫困户年均分红可达2000多元,村集体年可增收13万元;村中依托合作社打造井冈蜜柚基地100亩,82名贫困户享受第一笔分红10万元;为了增强底气,村中还争取资金100万元走“资本下海效益回流”之路,计划购买商铺出租用以贫困户分红和增强村集体收入;一电站、一棚菜、一窝鸡、一亩柚、一商铺为主的“五个一”“造血”功能模式已然形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