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开放理念 拓展发展空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是拓......

吴桂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这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之一。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得益于对外开放,那么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的对外开放只会进一步扩大,没有任何理由改变。“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开放发展经验,收获了丰厚的“开放红利”。在新一轮开放热潮中,必须继续坚持开放不动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唯有如此,才能在世界经济大潮中奋楫争先,赢得先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坚持开放发展,才能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才能更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今天的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与世界融合在一起。中国的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基本国策,必将伴随着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全过程;中国的开放也不是独善其身,而是互利共赢,志在打造包容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因开放发展而充满活力,世界也将因中国开放发展而更加美好。

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既要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又要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既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又要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既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又要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既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又要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主动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开放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全球视野思考中国发展问题,提出开放发展理念,既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立场,也揭示了“中国经济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内在共赢逻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的现实挑战,我们要从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科学认识开放发展的重大意义,始终如一践行开放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