泷江水韵
恩师曾老师将其即刻付印的大作《泷江流韵》赐我。拜读再三,人事情景无不亲切感怀,点滴故事都在心头眼前,久违的激动怎能抑止得住!泷江,这条哺育了家乡的河流......

5

美丽泷江 胡刚斌摄      

彭庭松

恩师曾老师将其即刻付印的大作《泷江流韵》赐我。拜读再三,人事情景无不亲切感怀,点滴故事都在心头眼前,久违的激动怎能抑止得住!泷江,这条哺育了家乡的河流,此刻变得更加鲜活和生动。小时青涩的记忆和情怀就像那河水一样,缓缓铺展,逶迤而来……

我的家在青原区富滩镇丹村彭家,离泷江尚有五里。这点距离成为我童年时的遗憾。好在我的外婆、姑妈、姨妈都居住在江边村落,小时候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到他们家去做客了。在古樟掩映的沙滩上,用赤脚摩挲着细沙,或捡起一块光溜溜的鹅卵石玩起打水漂的游戏,或干脆脱个精光到河中洗澡摸鱼……和水的亲密接触常常使人乐而忘返,当然也因为无安全意识受过不少责骂。水滋润着童年的心田,许多乐趣和灵性油然而生。记忆如花,如今绽放的都是水珠四溅般的美感。

泷江当然不只是游乐园,它带给了家乡人民实实在在的恩惠。拦河而建的螺滩水电站,给附近带来光明。清楚记得我家第一盏灯泡亮起来的时候,我们小兄弟几个何等欢呼雀跃!引大坝水灌溉农田而专修的北干渠,经过我村子,一路欢歌奔向吉水县城。每逢天旱禾苗枯萎待救之时,家乡人口中迸出最多的是一个问句:“电站怎么还不放水呢?”一旦得到开闸放水的消息,乡亲们都齐刷刷地扛着锄头沿着渠道巡逻,议论着水该到了何处。当汩汩清流呈现在眼前时,他们满是皱纹的脸顿时笑成了一朵朵菊花。

北干渠偏怜学子,特意绕弯流经富滩中学。我读书的时候,中学一直为缺水发愁。同学们经常在池塘、水沟里淘米,很不卫生,而且蒸出来的饭也不好吃。大家都期盼着北干渠赶紧来水。活水一来,沿着渠道几百米的淘米大军就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学生们趁机也将铝饭盒擦洗锃亮,满面笑容地端着放在厨房的蒸屉里。当泷江水从容优雅地来到学校时,同学们仿佛迎来了节日,心灵也变得敞亮而清澈。犹记得班上一位有才华的同学还写了一首《我们盼来水》的诗,里面好像有几句这样写道:“有水流就有希望,我决定多下一两米,心有多欢畅,梦就有多香!”

后来我到吉水中学上高中,有机会经常见到宽阔壮伟的赣江。在翻阅县志的时候,我第一次知道家乡的河流叫泷江,查字典之后也知道了“泷”字的正确念法。得知泷江是赣江的支流,我认定这是从山间淳朴走向城市文明的象征,善感的心灵还为之澎湃自豪。逐渐得知欧阳修家乡沙溪似也在泷江边,而且欧公倾肺腑真情写就《泷冈阡表》,刹那间心头矗起大山般巍然的庄严感,我震撼于文化的纵深,竟也可以这样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自己的身边。

待到上了吉安师专中文系之后,我再读《泷冈阡表》更加增添了亲切和感动。在被欧公平易纡徐文风打动的同时,眼前浮现的是一条曲折幽深的历史文化之河。千百年来,泷江流域内的人民终究没有被大山深峡闭塞眼光,挡住脚步。总有读书人能将想象顺流而下,将责任感、使命感、荣耀感延伸到赣江、长江乃至四海宇内。不唯欧阳家族如此,继起的进士状元等也无不向风慕义,扬鞭奋蹄。泷江精致深沉的美丽,诱发了这块土地的灵感。代代读书人临江赋诗,激扬文藻,浪涌潮奔,名震华夏。无论是“五里三状元”的传奇,还是侠肝义胆骨头硬的胡铨,不必说领袖一代的文坛泰斗欧阳修,泷江岸边的优秀儿女,用他们的精神和作为奠定了庐陵“文章节义之邦”的基石。与泷江比邻而居的富水,带着孕育文天祥的气概,也从山峡中走来,最终和泷江在值夏镇汇合,一同满载着庐陵文化的情韵流播全国。青原宝地何其有幸,它汇合了欧阳修和文天祥两位庐陵文化杰出代表的精神血脉,骄傲地与时代一起扬波前行。

光阴如流水。转眼间我离开家乡快二十年了。二十年泷江水流不息,变化日新月异。昔日宁静的气氛已然打破,沿岸富滩、值夏还在热火朝天建设开发区,泷江流域的人民迎来了崭新的工商时代。

欣闻青原区正规划开发泷江,要将它建成休闲旅游胜地。绿色生态的美景让人大饱眼福,古色古香的文化使人沉潜思索。乘一叶扁舟徜徉于泷江之上,眼前花如火,水如蓝,心底牵远古,系未来;生态与文化比翼齐飞,诗情与画意竞相交融。江山多娇,情韵悠悠,造化如此钟情,我们岂有理由拒绝?天不偏私,事在人为,不久的将来,一条满载人文情韵的绿色新泷江将会从蓝图变为现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