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赶超跨越新引擎 ——安福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走笔
六月的安福,处处生机盎然,充满着激情与活力,收获着希望与梦想。安福以井冈山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重......

杨剑

六月的安福,处处生机盎然,充满着激情与活力,收获着希望与梦想。安福以井冈山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赶超跨越破浪前行。

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

在弘扬井冈山精神的热潮中,一场“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的思想大解放活动,在安福迅速掀起,持续升温。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知名学者前来传经送宝,助力干部强化长远谋事、敢破常规的思维,提高创新创业、实干担当的能力。

作为原中央苏区县、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县,在可用财力有限的背景下,安福依托“秀丽樟乡”生态优势和“福”文化特色,集中优势打造增长点,出台实施了全域旅游攻坚行动和“最美樟乡”行动计划。同时,加快羊狮慕5A景区创建,扎实推进武功湖景区开发和横龙石溪、泰山楼下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加速推进全域旅游越“游”越快。

此外,安福还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域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项目引领,壮大工业集群

时下,走进安福县工业园区,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等各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马达声、机械撞击声响成一片。

该县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战略,以招商引资作为主战场,大力实施科技招商、股权招商、PPP项目招商,撬动工业发展杠杆,努力实现在“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群引链”上取得新突破。同时,该县不断培育壮大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食品、新能源“1+1+2”主导产业体系。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08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1.8%。

今年,该县通过转变政府作风、职能,加大服务力度,改善软环境,着力破解发展中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等难题,推动全县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创新思路,抓实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安福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倾心倾力为贫困户找准增收路。

针对贫困人口中,大多无产业、少资金、缺技术的现状,安福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实现每个贫困村建有一个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每户贫困户都有一项增收脱贫的致富产业;把最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与发展需求最迫切的贫困村有效对接,探索产业合作、土地租赁、土地托管、入股分红等扶贫新路,多渠道开辟致富增收新路径,着力改变贫困村面貌。

江西鑫中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赤谷乡书山村通过流转土地连片开发山地,投资600多万元建起了万亩有机甜茶示范基地。217户流转土地的农户中,贫困户有42户,贫困人口达146人,户均土地流转年收入达2000元。公司每年需季节性用工5000余个,100余贫困村民常年在基地打工。公司通过农民投劳、土地入股、合作社经营的模式,当地农民人均增收达2万多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