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湄湘村的“党建+”
新干县神政桥乡上湄湘村曾经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近年来却成为全乡乃至全县的“明星村”。精准扶贫、美丽乡村、清洁工程、文化小康……该村各项工作都走在......

罗小群、赖艳华

新干县神政桥乡上湄湘村曾经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近年来却成为全乡乃至全县的“明星村”。精准扶贫、美丽乡村、清洁工程、文化小康……该村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县前列,吸引众多参观考察者的目光,点赞无数。

上湄湘村的“示范效应”,得益于该村实施“党建+”理念的引领带动。今年以来,神政桥乡在农村党建“四联四促”活动中,重点推进村小组“一核两委一机制”治理模式,组建新型乡村治理机构,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干部作风的改进上、各项工作的落实上。上湄湘村按照此模式,以村党小组为“核心”,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和村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构建“民情理事会”民主协商机制,让“党建+”“加”出组织活力,“加”出文明新风,“加”出幸福生活。

“党建+精准扶贫”让群众富起来

“有了高组长的帮扶,我脱贫的决心更坚定了。”上湄湘村贫困户高雄(化名)告诉笔者。高雄前几年身患重病,落下病根,无法干重体力活。村小组长高小辉和他结成对子后,帮助他在附近的花卉产业基地从事拔除杂草的活,一天纯收入80元,让贫寒的家里有了固定收入。

在今年开展的“十户联创”活动中,上湄湘村挑选6名有热情、有威望、致富能力强的党员,每人联系10名困难群众,实行党员结对帮扶无缝对接。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进程中,党员带领农户就近依托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大力发展大棚蔬菜、花卉苗木、食用菌等产业。同时,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玻璃灯饰城务工,拓宽致富渠道。目前,该村民富村强,户年均收入最低6万元以上,村小组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不但提前实现了整村脱贫,而且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党建+美丽乡村”让村庄美起来

别墅式的农家小院,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明晃晃的太阳能灯……走进上湄湘村,仿佛走进一个公园式的村庄。“我们的村庄建得这么好,‘一核两委一机制’治理模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村民高小强对笔者说。

美丽乡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牵涉到村庄规划、新房结构、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上湄湘村在推行“一核两委一机制”治理模式中,民主选举年富力强能干事的高小辉任村小组长,高建林、高小强为监事会成员,高小龙、高金林为民情理事会成员,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几年来,该村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新村道路网架、体育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建设,拆迁房屋2000多平方米,硬化路面1.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米,全村统一建立了沼气池36座,基本实现“一户一沼”的目标,规划新建了整齐划一小洋楼39栋和高标准的花园绿化、太阳能亮化工程。同时,成立村民清洁理事会,大力推进农户“门前三包”和农村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五美”建设,着力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减量,设立垃圾兑换银行,鼓励村民庭院种花养草绿化美化。村小组每周每月实施卫生评比检查,评出“最清洁户”和“不清洁户”,并在村文化活动中进行卫生评比表彰,大大提高了村民卫生意识。如今,上湄湘村路净、水清、村洁、景美,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美丽乡村的新景象。

“党建+文化小康”让生活雅起来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上湄湘村文化广场成为村民欢乐的海洋。劳动了一天的妇女们在这里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老人们坐着拉起了家常,孩子们尽情地游戏。

上湄湘村是全省农村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文化服务建设示范点。近年来,该村按照全县推进“文化小康”工程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建起了100平方米的村小组文化活动室、农村百姓舞台、农家乐文化广场、篮球体育场、健身场、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宣传橱窗、调频广播、网络电视和农民业余小剧团等“十个一”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工程。同时鼓励引导村民参加了县乡举办的妇女健身舞大赛、“新干好声音”等竞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民风明显改善。“现在文化新风吹进了乡村,村民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丰富多彩,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文雅起来了。”高小辉兴奋地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