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将任局长 井冈山管理局全国不多见
来源: 政事儿 2017-06-05 08: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日,江西省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现任井冈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学军,拟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试用期一年)。“市长拟转任局长”,焦学军的这次调任,看似“不......

原标题:市长将任局长,这个局全国不多见

2日,江西省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现任井冈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学军,拟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试用期一年)。

1

“市长拟转任局长”,焦学军的这次调任,看似“不同寻常”。那么井冈山管理局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局长要由井冈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井冈山管理局成立以来,机构设置几经调整。

据井冈山市政府网、井冈山管理局官网显示:1959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江西省井冈山管理局,属江西省人民委员会的派出机构,其管辖范围包括原宁冈县的大部分地区。

之后,宁冈恢复了县建制,宁冈县遂与井冈山管理局分治,宁冈县由吉安专区领导,井冈山管理局则由江西省直辖。1981年10月,撤销井冈山管理局行政建制,设立井冈山县。

撤销井冈山管理局行政建制后,井冈山管理局成为吉安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规格为副厅级。

而撤销井冈山管理局行政建制后设立的井冈山县,经历了县改市、区域合并等调整后,逐渐形成了目前的井冈山市,仍旧是县级市,不过由江西省直辖,吉安市代管。

上述官网文字简单来说,从1959年到1981年这22年间,井冈山管理局一直是一个县级行政单位,而且由江西省直辖。上世纪80年代,井冈山管理局由一个县级行政单位,变为吉安市政府的派出机构。

目前的井冈山市,是地级市吉安市的下辖市,不过由江西省直辖。

2

因此,井冈山管理局与井冈山市,一个是吉安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一个是吉安市的下辖市。

由于机构设置数次调整,井冈山管理局官网称,该局正式成立于2005年,工作职责包括承办重大的接待任务;负责井冈山旅游业的统一管理、规划、开发和建设;保护井冈山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革命历史遗迹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2005年以来,历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都由井冈山市委书记或市长担任。

首任局长王晓峰,2005年至2008年一直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同时担任井冈山市长、井冈山市委书记,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市委书记等职。离开井冈山市后,经江西省旅游局局长岗位,于2015年调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王晓峰之后的三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梅黎明、龙波舟、陈敏,也都是在担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期间,同时任井冈山市长、井冈山市委书记,吉安市委常委等职。

离开井冈山市后,梅黎明现任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龙波舟现任吉安市政协主席,陈敏现任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

目前担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的刘洪,从去年年初开始担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去年8月起担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委书记。

拟任井冈山管理局局长的焦学军,去年8月起担任井冈山市市长。

据公开资料,焦学军1964年8月出生,是吉安本地人,历任吉安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调研员,吉安市委秘书长等职。

今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当时焦学军接受采访,介绍了井冈山独创的“红蓝卡”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轻点鼠标,即可精确查询到每一个贫困户的所有脱贫信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西柏坡管理局局长一般也由河北省平山县县长(西柏坡位于平山县中部)担任。

3

其前任局长为李旭阳,2012年至2013年任平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西柏坡管理局局长(副厅级)。现任局长为董晓航,从2013年4月起任平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西柏坡管理局局长(副厅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郭利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