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歌(连载三)
2017-06-02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江满凤出生于遂川县草林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江满凤成年后嫁到井冈山小井村一个普通农家做媳妇。江满凤后来成了井冈山龙潭景区一名月薪七百来元的保洁员。江满凤是井冈山地区极其普通的那类人———是井冈山任何山旮旯水疙瘩都可以碰见的称作“表嫂”中的一个。这样的女子热爱劳动不过是本分,这样的女子走在路上毫不引人注目。

可与其她的井冈山女子相比,江满凤还是有其非同凡响之处。江满凤是个特别爱唱歌的女子。江满凤还是在很小的时候就让她的整个家乡草林镇几乎都知道了她爱唱歌的名声。江满凤到学校上学,到镇上赶集,在田野劳动,都喜欢让自己的歌声陪伴。江满凤的歌的确是唱得好,她唱节奏舒缓感情沉郁的歌会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伤感,而节奏明亮的歌会让人产生通体舒泰的愉悦。江满凤嫁了人,江满凤做了母亲,江满凤成了井冈山龙潭景区的保洁员,可不管她的身份怎么变化,只要有江满凤的地方,就会有她的歌声如影随形。

江满凤很小的时候唱过《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月亮在白莲花的云朵里穿行……”,唱京剧《红灯记》李铁梅选段:“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他们和爹爹都一样,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江满凤从小到大都喜欢唱遂川民歌。比如她会唱:“高山顶上唱山歌,唔晓妹在哪只窝。唔晓妹在哪只岽,等我妹妹来回歌。”江满凤最喜欢的歌还是井冈山红色歌谣。她会唱:“送郎当红军,革命要认清,豪绅呐地主呀,剥削我穷人,哎呀我的郎我的郎。”“红军鞋,红军鞋,红军鞋……苏区的乡亲送给我这双鞋,棉布的鞋帮密密的针线,千层底上绣的字,激荡了我的心……(《红军鞋》)”在所有的井冈山的红色歌谣中,江满凤最喜欢唱的歌是《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脚趾头,疼在老妹的心啊头。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走到天边又记心头,老妹等你哟长相守,老妹等你哟到白头。”这首歌本就是女声,是表现特殊时期井冈山女性情感和命运的歌,理所当然地被井冈山女儿江满凤所喜爱。江满凤唱这首歌最是投入,仿佛她自己就是歌里唱的当年亲手送走情郎,然后守望白头的井冈山妇女。她用全部的身心唱,每次都把人的心唱疼了。

江满凤的歌声有一种青山绿水中浸润的宛如天籁的甜美悠扬,以及井冈山平常百姓与生俱来的纯朴、热情、泼辣,和与井冈山红色历史相得益彰的哀伤、疼痛,以及一块土地经过生死锤炼大难不死之后的平静。这是一种让人悲欣交集的声音,因为没有经过科班训练所以更是情真意切,因为无欲无求所以最为大俗大雅。这样的歌声,怎么能不从那些装腔作势的流行歌曲中脱颖而出?这样的歌声,怎么能不被人喜欢?

江满凤的声带上,有与井冈山地理和历史相对应的密码。

江满凤以井冈山做舞台,一边为井冈山景区清洁,一边唱起歌来。她一唱多年,有了无数南来北往的“粉丝”———比如爱写博客的游人、好事的媒体记者、采风的文化人,来井冈山受教的政府工作人员。江满凤的名声不胫而走,人们纷纷称她为“井冈百灵”,虽然这样过于通俗的名号并不能完全概括江满凤的歌声,而在大家找到更加适宜的外号前,人们还是愿意这么称呼她。

山窝里有了金凤凰的消息传遍了大江南北。许多沿海开放城市的商业演出机构,慕名纷纷邀请江满凤走出山门。对商人们来说,江满凤的歌声是可以盈利的商品,只要她愿意,经过他们的包装,她的声带完全可以成为一条财富的跑道。可是江满凤没有答应。她还是守在井冈山,安分守己地做着保洁员的工作。她说,唱民歌的怎么可以离开自己的故乡呢?唱红歌,井冈山就是最好的舞台。

江满凤还是有一天走出了山门,去了首都北京。那是反映红军历史的电视剧《井冈山》剧组邀请她演唱《红军阿哥你慢慢走》,作为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曲。那是一份不错的荣誉之旅,井冈山的环卫工人江满凤,从来没有学过一天演唱的江满凤,来到了北京,在灯光晃眼的录音棚里,毫不怯场地唱起了《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她的样子朴实得完全与录音棚的环境毫不相称,可她的歌唱让专业的歌手习惯舞台的明星大腕都自愧弗如。江满凤用她的本色演唱,征服了剧组的几乎所有的人。

为了感谢她的演唱,导演要按市场程序给江满凤一笔丰厚的报酬。那是江满凤做保洁工作数十年才会得到的一笔巨款。她本来完全可以受之无愧地收下这笔钱,可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江满凤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笔钱。她说我不要钱,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在片尾这首歌的作者一栏里,打上一个名字。他是这首歌的真正作者,也是她从未谋面的祖父,他的名字叫做:江治华。(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