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象山古庵
2017-06-02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象山庵位于井冈山市茅坪乡东部,始建于清康熙癸巳年(即1713年)。

象山庵原有前后三排九栋屋宇,内设“大佛殿”、“达摩祖师殿”、“千斋殿”三个大殿,六个厅堂,五十间厢房,十八个天井,另有砻屋、磨室、厨房等傍舍。外墙,麻石条铺至窗台,内墙也有两层麻石,高盈三尺。厅堂的一根根顶梁柱,小的粗过水桶,大的一人合抱不来,大大小小的天井则分布其中,各显特色,使古朴的庙堂更添清静幽雅。

站在庵前放眼望去,但见近处岭谷夹峙,山上苍松参天,修竹凌云;山腰梯田层迭,鳞次栉比;山脚小桥流水。远处的山峰,逶迤起伏,绵亘不绝;那掩映林间的村落,炊烟袅娜,鸡啼犬吠,令人心旷神怡,激情飞扬。至于那后山垄上的几十棵排成列兵似的撑天大树,就是一道风景线,构筑成翡翠般的屏障,妆点着古刹。

1927年7月下旬,中共永新县委负责人带着部分农民武装撤到庵内休整。接着,毛泽东在庵内召开了宁冈、永新、莲花三县党组织联席会议。1928年红四军的机炮连、边界特委的印刷厂都驻在庵内,边界特委还在此连续举办了两期党团训练班,尤其值得大书特书的是,毛泽东同志与贺子珍的结合,给古庵留下了一首美丽动人的革命诗篇。1928年2月下旬,毛泽东在庵内整理永新和宁冈两个调查,前委秘书贺子珍帮助抄写,历时七天,互相加深了了解,也萌发了真挚的爱情。同年5月28日,在袁文才的张罗下,毛泽东与贺子珍在这里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象山庵不仅是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见证物,也是旧社会沧桑历史的记录簿。古庵创建以来,历经后人修葺。据附近老人讲,古庵全盛时期有一百多个尼姑,多少年的风雨冲刷,多少次的战火洗劫,象山庵经历了无数的磨难。真正给古庵带来灭顶之灾的是1930年3月,袁文才、王佐被错杀后,国民党军队占据了井冈山,对这座曾为红军活动场地的庵场,肆虐摧毁,致使古庵大部分建筑倾圯无存。到解放初,这座曾经香火旺盛的热闹庵场,焚毁倒塌只剰下后排二厅一殿和几间厢房了。1998年,在原宁冈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有关部门引进资金,将象山庵重新规划设计,全面修复建设,列为井冈山革命旧址和风景名胜参观景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