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新干伏鸟双尾虎
2017-06-02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89年9月20日,新干县大洋洲乡程家农民在修护赣江大堤取土时,发掘出了一座迄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商代晚期大型墓葬,在不到40平方米的墓室内出土了青铜器475件、玉器754件、陶器139件。是继河南安阳殷墟、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之后,又一次震惊世界的考古大发现。

该遗存出土器物尤以青铜器引人注目,数量之多、造型之美、铸工之精,为全国之少见。青铜器中的国宝级伏鸟双尾虎,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

伏鸟双尾虎,长53.5厘米、高25.5厘米、体宽13.0厘米、重6.2千克。立体圆铸,腹空无底。身体和四肢分别装饰着精美的鳞片纹、卷云纹和云雷纹,所有纹样均为阴线刻。张口,左右各露一獠牙,虎四腿扑伏于地,抬头平视,背直脊凸,腹部略垂,双尾垂卷。背伏小鸟,尖喙圆睛,竖颈短尾。虎面容奇异神灵,口张齿露,獠牙尖长,眉粗横行,两耳竖张,双目圆凸,呈静伏蹲立欲纵之势。

伏鸟双尾虎是青铜虎中体量最大者,可谓虎之王者。其外表透露出虎之威武、勇猛,内中则藏匿着诡谲、仙逸之神气,将虎的神性和虎的气质表现到极致。它是文物之奇珍,民族之瑰宝,也是新干大洋洲独特青铜文化的标志。伏鸟双尾虎立体圆铸,内空无底,非实用器。大多专家认为是大洋洲先民部落的图腾。把老虎作为他们的图腾,当做保护神,其实也不足为奇,因为江南山高林密,野兽出没,虎是最有力量的动物,神力最大,为百兽之王。

伏鸟双尾虎身上主饰云雷纹,云雷纹盛行于商周,是青铜器上常见的几何纹饰之一,线条圆弧者单称“云纹”,线条方折者单称雷纹。古人认为“云雷动,则鸟兽升天”,因此这件伏鸟双尾虎是具有沟通神人功能的。

伏鸟双尾虎,在硕大的虎背上伏一小鸟神态安详,虎不惊鸟,鸟不惧虎,鸟虎相融,浑然一体。专家对此有两种解释,一是说明商王朝和虎方国的关系。据《诗经》上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商人一直把玄鸟作为他们崇拜的图腾,而大洋洲虎方国的先民则是把老虎作为他们崇拜的图腾,并把鸟和虎有机地做成一个整体———伏鸟双尾虎。鸟在上面,虎在下面,虎方国臣服于商王朝。二是天地合一。鸟是天上飞的,代表天意,是太阳神;虎是地上行走的,是最有力量的动物,为百兽之王,是山神。虎方国的统治者把伏鸟双尾虎作为他们的图腾,能够很好地沟通天地神灵,并代表天地治理好这个方国。

除伏鸟双尾虎外,新干大洋洲商代青铜器上的虎纹最为集中。10件鼎耳上有20只虎,9件青铜鼎上27只扁足采用虎形,2件戈以虎首装饰,青铜铲柄上有2只虎纹,1件青铜杖首以虎首为造型。这说明虎是新干当时最具地域文化标识,同时,古文字学者从“……贞,令望乘暨举途虎方,十一月……”等甲骨文入手,发现“虎方”是商代存于南方的一个方国———殷商之外的地方政权。根据考古实物和古文字记载,有专家提出赣鄱地区实为虎方国的控制范围,其都城就在新干的牛头城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