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萤火虫
初夏的夜晚,是萤火虫特别活跃的时节。夜幕刚刚降临,村前村后的田塅上,萤火虫就开始了它们的闪烁。

初夏的夜晚,是萤火虫特别活跃的时节。夜幕刚刚降临,村前村后的田塅上,萤火虫就开始了它们的闪烁。这个时候,也是我们与萤火虫亲近玩耍的最佳时光。小伙伴们吃罢晚饭,不用事先招呼,就会各自带着早就准备好的玻璃瓶,从村前的大禾场上,撒腿跑向田间地头,捕捉萤火虫。蔬菜地里,是萤火虫隐藏最多的地方,是这些小家伙吃喝玩乐的天堂。菜园越大,蔬菜生长得越茂盛,萤火虫就越多,这是我和小伙伴们总结出来的经验。别小看萤火虫只有谷粒那么大,扑腾起来,荧光一闪一闪的,看似笨拙,实际它们却非常灵活,要生擒活捉,还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即使逮住了,因个头太小,又怕伤着了它,一个不小心,还是让它逃之夭夭了。我们那些小伙伴们为此伤透了脑筋。

为了快速、准确捕捉萤火虫,后来,我们想出了用松树的松叶扑打的办法,这一招果然灵验。松叶小而密,不会生风,且伤不了小小的萤火虫,只要挥动松叶,朝萤火虫扑去,一扑一个准,趁它跌落在地的瞬间,一个快动作,真叫手到擒来,小萤火虫几乎没有逃跑的机会。逮住它们之后,往玻璃瓶一装,想跑都跑不了。这项“发明”,着实让我们自豪了好一阵子。后来,我们的这项“发明”很快还得到了其他小伙伴们的认可,他们纷纷效仿,还直夸管用呢。

萤火虫多了,玻璃瓶里面闪闪发亮,真像个电灯泡,白白亮亮的。特别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萤火虫的亮光,可以权当手电筒照明。在这个时候,我们高兴得手舞足蹈,简直就像过大年,直乐到半夜三更,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回家睡觉。

有一年的一个夏日,我拿出装满萤火虫的瓶子准备欣赏,忽然发现瓶子里的萤火虫都不动弹,死了。原来,我只顾高兴,把瓶盖拧得紧紧的,没留一点透气空间,瓶子里没有了新鲜氧气,把萤火虫全部活活闷死了。我颇感惋惜,只好把死了的萤火虫倒掉。父亲看到后,告诉我说,萤火虫是害虫,它特别喜欢蚕食瓜类蔬菜的叶子,导致瓜菜生长不旺盛,严重的还会让蔬菜死亡。从那一刻开始,萤火虫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划入了害虫的范围,似乎也就死不足惜了。

几十年的光阴一晃就远去了,我现在才知道,小小的萤火虫其实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很高。随着“害虫”萤火虫消失的,除了五彩缤纷的童年,还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