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口记忆
我知道蜀水东流去,一路逶迤就是为了在蜀口洲与赣江汇流;我也知道蜀江的水涨了又落,落了又涨,江边的风景,美得能让人溢美的话哽在喉咙里再也说不出。

我知道蜀水东流去,一路逶迤就是为了在蜀口洲与赣江汇流;我也知道蜀江的水涨了又落,落了又涨,江边的风景,美得能让人溢美的话哽在喉咙里再也说不出。尽管心里有那么点准备,那天,与家人大大小小,一路喧闹地往江畔走去,一眼就望见江边的客栈,像船一样,静静地泊在江岸,仿佛在等着我们。此时,斑鸠在客栈对面的板栗林里叫着,声音高远;几只柴鸡不睬我们,顾自在菜地里觅食;一株李树从客栈的屋瓦旁逸斜出,满树的青碧云朵。

我有点愣怔。曾经很顽固地想拥有一栋这样的客栈,如海子诗中的“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然,面朝蜀水也还是不错的。可惜世事难遂人愿,客栈只是在我心头筑了起来。尔今,突然就见着这么一栋江边的房子,怎么也让人又惊又喜。原来,客栈的主人就是土生土长的蜀口洲人,也有着顽固的海子情结,只不过他的文艺范更为务实。“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回到了故乡”。这是他常挂在嘴边,说得最多的话,生生让人妒嫉。这样的景,这样的话,似乎只宜慢慢体味,我想。

那时还在正月里,刚从江边菜地里摘来的小菜,虽然只是些萝卜、菜头、南风菜,对于难见着泥土的孩子们也是稀罕物,大家都争着去洗,喧闹得很。客厅的落地玻璃墙正对着蜀江,江面上无风也无浪,只有几只鸟儿或贴江面横飞斜掠,或停枝头静若禅意,阳光透照进来,映见这满满当当的喧嚣,俗世的温暖。

后来再去客栈,约了三个文友。天黑,下着小雨,开着车,转悠了好久也没有找到。乡村的夜晚实在是太安静了,蜀江一丁点亮光也没有,我想,此时的蜀江就是一条无声无息的河。

文友雨夜闲聚,怎不可玉茗飘香?客栈茶案上,有一小罐蜀口茶,产茶之地果然喝得到好茶,因还不到时令,一芽一叶的嫩叶原本就难摘,为了让我们喝到蜀口洲独有的“板栗香”,客栈主人一整天在茶园,现摘现炒,才制了这么一点点。这来之不易的好茶,形如鱼钩,汤色如翠,入口香醇,细品,确有板栗之香。夜深茶罢人未倦,窗外蛙鼓虫鸣,三个女子絮絮叨叨半宿。躺着,我听到了雨水落在青瓦上,不紧不慢的。

次日清晨,咕咕叫唤的斑鸠,催醒了我们。拉开窗帘,阳光已在远处的江面上冒出了几缕,而我们身处的客栈就像泊在江上的一条船,我们,像是在客船上,此时,天地清新,江上云霞蒸腾。江畔的草地上,牛犊子依偎在母牛身旁,静静望着江面;几只小水鸟在江面穿梭,掠过树梢,又飞进了板栗林。打开门,我们仨急不可待地下“船”上“岸”,从幽静中一脚跨进了喧哗。好在牛犊一家毫不介意我们的搅扰,很是配合我们拍照,一张又一张。

客栈不远处,油菜花开得很是恣意灿烂。女人嘛,自然爱着与花合影,蜀口洲的油菜花也真是给力,一大片一大片,在阳光下,怒涛汹涌般,轰轰烈烈,与清丽的蓝天白云相互辉映,和煦斑斓。美好的事物,不可辜负,不可错过,又有三五好友加入,我们如蜂似蝶一般追逐着艳丽的色彩,然后,在花的海洋里欢歌雀跃,留下的数张经典之照,至今追忆翩翩。“子兮子兮,如何良人何?”花海里,我们欢喜得不知如何是好,有路过的乡人,说我们“喜欢得没个入脚处”,哎呀,人生在世,记取一场欢娱。

又是一年桃红李白,菜花黄。在蜀口洲的春天里,好花如潮。一约再约,终究错过了花期。再进到客栈,主人未归。茶案上,仿佛一群人喝罢茶刚刚离去,一只壶,四盏杯。花架上,好风一缕,花朵儿微微动了一动,心里,也有什么东西,微微动了一动。红尘陌上,山水可以两两相忘,日月可以毫无瓜葛,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走着走着,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更多时候,只是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