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如登,廉洁如灯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所行之处皆清风徐徐,百花摇曳,百草默默颔首,山上百树哗哗有声,像是在低语,像是在迎风抚掌。身外雷霆万钧,大雨滂沱,寒风呼啸,身内手......

前几日,与好友一起登山,一路攀行,且行且歇,到山顶早已是满头大汗。我俩皆气喘吁吁,好友看着我,莞尔一笑道,猜我现在想到的是哪一句话?我摇头不语。朋友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好友身居官场,一直为官清廉,此刻能想到这句古训,不由让我心生敬意。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廉洁亦然。廉洁如登,更如灯。廉洁是大善。廉洁之人,必心怀他人,包容万物,腹藏悲悯之心。古有羊续悬鱼,陶母退鱼,杨震暮夜拒金,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像一个个鲜活而动人的音符缭绕于耳,顺着时间的河流逆流而上,在苍茫厚重的历史尘埃里熠熠生辉,闪闪发光。他们更像一盏盏明灯,以各自独有的气息和魅力,矗立于历史的好望角,成为暗夜里追寻者内心深处的光芒与温暖。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谓之廉洁。受之不妥,意外之财受之则战战兢兢,内心忐忑,整日内心煎熬不已。人心不足蛇吞象,人人腹中皆藏着一颗贪婪之心,或小或大,或沉睡不止或早已醒来虎视眈眈咆哮路人。身藏一颗廉洁之心,便能让贪婪之心沉睡不醒,像是一把枷锁,戴着镣铐起舞。观身旁贪婪之人,整个人被贪婪之心慢慢吞噬,从开始的心怀忐忑、辗转反侧到大腹便便、高枕无忧,转变令人十分震撼。

廉洁是暗夜里的思想者,当大多数人在歌颂和等待黎明的到来,它却在暗夜里默默前行,额上戴着的照明灯早已穿透黑夜。廉洁往往是孤独的行者,当大多数人在声嚣里沉迷,它却独自穿行在微凉的孤寂里,苦苦追寻,苦苦思索。时过境迁,当贪婪腐败之心大行其道,廉洁则应该以磅礴之势深入人心。

廉洁像一缕缕春风,拂在人脸上,让人惬意而心怀温暖。和廉洁之人交谈,仿若在饮一杯来自大山深处的甘泉,清冽可口,一杯下肚便心生“问君哪得清如许”的向往来。和不洁之人交往,则是饮鸩止渴,命不久矣。廉洁之人顶天立地,身外是广阔无比的大地;不洁之人身外是一张无形的巨网,天罗地网,处处有落网的危险。

廉洁如登。廉洁之人胸怀一座大山,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不沾惹一花一草,不污染一水一木。所行之处皆清风徐徐,百花摇曳,百草默默颔首,山上百树哗哗有声,像是在低语,像是在迎风抚掌。

廉洁如登,一步一从容,舒缓有致,不急躁不喧哗不轻浮,或结伴或独行,默默穿行于大山之间,一草一物皆惹人喜爱。虽满头大汗,却内心充盈无比。

廉洁如灯。豆状的火苗在寒风细雨中闪烁摇曳,左右忽闪,惹人担忧。身外雷霆万钧,大雨滂沱,寒风呼啸,身内手持着一盏灯火,穿行于苍茫的风雨之中。火苗时明时灭,待风停雨歇,灯火却早已登行到了山尖。手中的这盏灯暂时被风雨扑灭,心中的那盏灯却长明不已,耀眼的光芒早已穿透漂泊大雨苍茫黑夜。

廉洁如登,廉洁如灯。当登行者前仆后继,结伴而行,星星之火便可乘燎原之势,火苗汇集于一起便成火炬。廉洁如灯,为官者手持一柄烛火,便不会在暗夜里迷失方向。灯火在掌心的温热下愈加明亮,温润自己,照亮整个世界。

在山顶徜徉多时,在落日金黄的余辉里下山而来,步履快了许多。在山脚重新打量整座大山,山早已不再是山。回味着好友适才于山尖提起的那句古训,咂在嘴边,余味无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