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七琴镇燥石村:“康庄”梦圆古村“火”了
聊起燥石村昔日的偏僻落后,徐小平记忆犹新。同时,搬走的村民“回流”了,回村投身旅游业,用山上石头建造的小餐馆、小旅馆特别受欢迎,村民们搞生态农业种植的......

原标题:“康庄”梦圆古村“火”了 新干七琴镇燥石村五年华丽嬗变

新干县七琴镇燥石村是一个海拔600余米的原生态古村。5年间,这个全县最偏远的小村庄借助得天独厚的原生态风光,以修筑环村路为突破口,走出一条生态旅游发展之路,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徐小平是土生土长的新干县七琴镇燥石村人,目前在村里经营一家农家乐。聊起燥石村昔日的偏僻落后,徐小平记忆犹新。她说,过去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路连接村子和外面的世界,一旦遇上下雨天,道路就会变得泥泞不堪,再加上资源贫瘠、自然条件恶劣,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外迁,只有一些老人留守,更别谈有什么人来旅游。“我们村庄现在变化好大,因为天天都有游客来,热闹多了,现在生意也好多了,也能多赚一点钱。”

脱贫攻坚,燥石村出路在哪?镇村干部冷静审视,燥石村处处是宝: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是宝,历经千年风雨雕琢的岩石是宝;石头缝里的高山杜鹃,400多年历史的古村,独特的石头民居建筑更是宝……按照这个思路,2011年,七琴镇通过多方筹金200余万元,顺利贯通了一条长达8.3公里的水泥路,圆了燥石村民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康庄”梦。昔日寂静落寞的燥石村也发生了巨变,户外运动爱好者和驴友、摄友们纷纷赶来一睹燥石之美。

便利的交通助推了旅游发展,还便利了农产品的销售。过去山上无人问津的农产品现在成了“香馍馍”,不仅不用挑出去卖,而且价格还不错,为村民增收不少。同时,搬走的村民“回流”了,回村投身旅游业,用山上石头建造的小餐馆、小旅馆特别受欢迎,村民们搞生态农业种植的劲头也越来越高,旅游业的兴起正在改变村民的生活、燥石村的未来。

记者张苡歆/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