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的思考
来源: 新圩镇人民政府 2017-06-01 21: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一、基本情况

新圩镇位于青原区中部,距吉安市中心城区约30公里,镇域总面积49.56平方公里,城区面积为2平方公里。全镇辖1个居委会,13个行政村,共79个自然村132个村小组总人口约2万人,与富田、文陂镇接壤。在全国全省打造特色小镇,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的大浪潮背景下,全域旅游经济已成为当今一个热点话题,也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

二、存在的差距

我们新圩镇就全域旅游来说,称得上是晚醒晚起,差距甚远:,差距之一,先天禀赋上没有优势——既没有周边乡镇“红古绿”底蕴,也没有独步天下的人文文化,更没有顶级旅游资源,对于这样的状况,我们可以说是出现了旅游产业中的“后发综合症”。差距之二,更重要的差距集中体现在思想观念上——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敢闯敢试的勇气不足,营造发展环境的措施不力,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浓。

三、工作思路

浙江是全国特色小镇的领跑者,也是打造全域旅游的榜样。作为乡镇干部的我结合前些年考察过西塘村江南特色小镇的打造,品味了莫干山文化创意在旅游中的神奇,体验了关中西安袁家村异域异族风情的民宿和风土人情,感受了宜昌巴风楚韵,由此对青原区新圩镇打造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产生了一些随想: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面对他山已经成型之石,审视新圩镇尚未雕琢之玉,对此,我认为,新圩镇仍至青原区要发展全域旅游,在空间上:要与井冈山大旅游圈对接,而不是尾随,不是等待,更不是配套,要有先发之势,走出"一俊遮百丑"的处境;思想观念上:要积极主动向开放地区靠拢,学习他们创新、开放、改革、拼搏的精神,正式开启“新圩旅游之路从头越”的征程,亮出“吉安新圩、百年大墟”的牌子,全面打造互联网旅游特色小镇,让优势向互联网拓展,让资源向移动端汇聚。

四、几点建议

1、要真解放思维,接受新理念,树立“敢为天下先”和“杀出一条血路”敢闯敢拼的创意思维。

旅游在今天意味着什么?我认为,当今的旅游已成为了一种“高智力创意”,是对当今人类面临的在生产、生活、工作之外,以文化底蕴和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对身心成长和灵魂深处的困惑问题进行东方式的哲学思考,希望借助旅游这种特殊形式撩起人们的兴趣,填补心灵上的某些真空,让人的脚步慢下来,心灵留下来。比如,浙江西塘古村,梦里江南水乡风情就是它的“魂”,这“魂”能让长期被钢筋水泥包围的身心有一种全身释放的感觉,因此去了以后还想去,而且还想带着自己的亲人、朋友再去。反观我们青原,属于江南理直气壮,也有那么多古村古镇古巷,但在这种创意中却没有勾起更多人的兴趣。

思则变,变则通,思路一变天地宽。尤其是我们新圩,更是一块旅游业态未进入的处女地,新圩镇要在旅游产为中扔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那就得真解放思想,改变旧观念,接受新理念,在“新”和“墟”上重新设计突围路径,进行文化创意,让创意孵化旅游商机,让创意人物引进旅游人才,让旅游人才吸引旅游人口。“新”,正当其实,当今正是新经济和微经济风声水起的时代,放眼祖国大地,虽然新圩在旅游资源上先天缺爱,但大地母亲是不会丢下任何一个孩子不管的,“关闭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目前以清心邦网络集团等6家新经济企业入驻就是补新圩后天之钙,我们一定要善于捕捉商机,从互联网文化创意着手,下好“文化活化”先手棋,正式树起“互联网特色风情小镇”的旌旗,让各路精英各方英豪“游我新圩,不虚此行;住我新圩,不虚此生”。

2、要会捕捉商机,引爆新燃点,增强“做大引擎”和“集聚融合”的附加值意识。

当然,几个新业态企业入驻的劲头,可以叩开新业态的大门,也可以算得上是有了“引爆点”,但要打造新经济“黄金时期”,还需要一批批商家持续的入驻创业来支撑,需要旅游产业每一个环节的专业力量来增加附加值。而我们全镇乃至全区旅游现状依然处于不太成熟的阶段,旅游市场缺少游客基数,市场占有率不高,附加值也小。青原区从天玉至东固都市休闲观光旅游带,我个人认为有些“春风得意马蹄轻,一夜看尽长安花”的意境——“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游”。转一圈没有几个地方能让旅客停下来,留下来。而西安的袁家村就一不样,他们创意出来的旅游产业“救世主”,确实能够激发游客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站在关中古街凛冽的风沙中,能感受到寒风在时断时续的颓壁残垣间呼啸,淡淡的夕阳、荒凉的旷野融成一气,让人全身心地投入对历史、对岁月、对民族的巨大惊悸,感觉就浑厚多了。习近平同志指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好故事里有大智慧、大道理,凡事一讲故事就生动,一生动就能打动人。想起前几年也有幸走过的一些地方,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内蒙古的敖包相会景点,说白了就是我们日常的鹅卵石堆砌成一个石头堆,但我们还是千里迢迢在导游的指导下转几圈,并大把大把地“烧”钱,为什么?其实最动人的就是人们心底深处对忠贞爱情的美好向往,它由一个石堆华丽转身变成了凡尘世界男男女女为之神往的爱情圣地,这与梁祝的“蝴蝶泉”以及“和尚卖梳子”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哥不在江湖,但江湖还有哥的传说”,哥卖的都是心中理念和历史穿越。想到这里,我就记起一句旅游行话:祖国江山美不美,全靠导游两片嘴。当然,导游的伶牙俐齿和妙语联珠,那是在历代文人整理、挖掘和复活的基础上才能达到的效果,是历代文人对历史对现实负责的心血和结晶,再加上异域风情美妙音乐和曼妙舞姿助阵,并不是导游山寨版的无病呻吟,却是能够震撼世人心灵最深处愁绪的佳音。处处都有风景,人人都有故事,这就是文化创意,而这种文化创造力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建设科技强国最关键的基础。

当然,单纯依靠对历史念想这个“燃点”的创意远远不够,是不足以留住人的,更能留人留心是一条龙式的“吃、住、行、游、娱、购”所带来的附加值,这就需要做好锦上添花的配套工作,这种配套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一种文化的融合,一种精髓的融入。我们青原的旅游目前没有做到这点,更别说是新圩。比如,青原欢迎你,如果为看天祥陵园而看天祥陵园,为看祠堂而看祠堂,为看古村而看古村,这只是少数庐陵文化研究者和学者的胜地,即使旅客朝着新鲜感去看一看走一走,大多数不会去第二次,很难大众化。虽然说我们青原有世界独有的正气、有得天独厚的庐陵生态文化,应该属于我们青原旅游的“引爆点”,但试问,从天玉到东固,旅客哪里住,哪里吃,哪里买,带什么回家?正气的产业在哪,青山绿水的特产在哪,而西塘村、袁家村就不同,所设的民宿、酒吧一条街、美食一条街、少数民族一条街等都是融入江南特色文化底蕴、融合关中风情精髓的,一句"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的名句,一首高峡出平湖诗词,一曲大意失荆州的壮歌,这些足以让旅客流连忘返,回味无尽,回去以后在亲人面前拥有炫酷的资本,拥有点赞的资色。人生在世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让亲人为你的精彩而喝彩,让不服你的人心悦诚服”,我感觉他们的旅游做到了。

旅游需要精品景点,这往往我们最缺少的,缺乏从游到停都受大家欢迎,并衍生出一系列新产业,成为现象级、能覆盖全产业链的东西。这就要求我们“跳出旅游看旅游”,同样,我们新圩镇也就不能就互联网谈互联网。市场的趋利性和优惠的政策将会吸引各方资源的集聚,只要出现一个旅游产品“新燃点”,就很可能引爆一波发展浪潮。怎样发现、挖掘好产品,引进更多为之服务的业态进驻是政府产业招商要解决的问题,而把产品更广泛的推广,是策划者创意者的课题,或者说是商家和政府共同商讨的事情,旅游的规划一定要先策划立位,才能围绕主题产业来规划配套节点。如果旅游产业不能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来增加群众收入,那将是一枝败笔。

3、要敢开放包容,拥抱新市场,树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社会企业资本先导”互动共赢的市场运作意识。

分析我们自己的旅游产业发展和营销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态势:一是政治公务邀请游。通过以文化旅游节的形式造势,发请帖邀请各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前来助阵,诚然,节庆时段可以打造游客如织的景象,但是当地政府买了单。二是文化研究考证游。对历史、对名人、对古建筑有专门研究的文人墨客持介绍信等信物组团不间断前来考证观摩的专业研究游,也是当地政府买了单。三是红色教育学习游。根据各级党校、学校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组团前来学习,这也是政府预算了资金的。至于日常旅客自主自驾的“吃、住、行、游、娱 购”六大游的比例不尽如人意。

反观一些地方:上饶市铅山县太源畲族乡太源村的民宿,就是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共同打造中,也包括当地群众的共同参与;浙江富阳市文村的民宿就是引进荣获“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的王澍大师进行开发,这是名人效应和世界级资金的注入;德清市莫干山镇引进的是青年创业联盟打造的集市,这种模式是我们新圩要学习的;嘉兴市嘉善县西塘村古村游已经是公司化运作,这也旅游产业走向世界的途径。

这是一个科技与旅游飞速发展的时代,政府根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也没有更多资金按照传统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每个环节都买单。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政府的任务不只好一个故事,也不只是搭建平台,还需要与尖端的科学策划企业挂钩,通过市场的手段与社会资本有效链接,进行市场化运作,让社会资本注入政府组建的平台。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自己又做不了,但又生怕别人捡了便宜,抱着金饭碗要饭,我们要大胆地给予企业最大的优惠,借梯上楼,借鸡生蛋。发现既开战,开战即决战,决战必决胜。我相信,只有拥抱市场才能弄潮市场,只有取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嘉年华”的全域旅游创意产业才能从窘境里破土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