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
今天上午参加永新县脱贫攻坚推进会暨“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动员会,下午在老“第一书记”永新县邮政局陈向华同志和村支部书记吴家海带领下继续走访熟悉......

□市社联驻永新县才丰乡洲湖村“第一书记” 曾守铣

5月25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上午参加永新县脱贫攻坚推进会暨“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动员会,下午在老“第一书记”永新县邮政局陈向华同志和村支部书记吴家海带领下继续走访熟悉贫困户,做好交接工作。通过走家串户,同村民聊天交流,察看贫困户住房、饮食、穿戴等生活情况,询问种植、养殖、加入合作社等产业发展情况,调查医疗、社保、教育、粮食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征询村民对党委政府扶贫攻坚的期待、诉求和建议,我收获很多,触动很大,感受到了责任压肩、使命光荣。

最大的收获是务实才能赢得民心,这是从吴家海书记和陈向华书记身上学到的。走在村里,总是能看到村民由衷地向吴家海同志打招呼、谈事情、说困难,家海同志都是笑脸相迎,一一解答和说明。在棣萼组吴家总祠察看村养老中心和农家书屋时候,很多村民围上来和我们打招呼,好几个贫困户和陈向华同志热切地聊着,我在一旁默默看着陈书记为他们当场解决问题,心生敬佩。陈书记从县邮政局到村帮扶只不过三四个月时间,就赢得了村民信任,这印证了一句话:“你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把你举过头顶!”

最强的触动是立志才能脱贫致富。这是走访蓝卡户(特困户)林水发,给我最强烈的冲击。他们一家四口挤在生产队公用房子。不到10平方米的黑暗房间,两张床一张桌子几乎占尽了所有空间,读三年级的儿子大白天在一盏昏黄的电灯泡下做作业。据了解,林水发致贫的根本原因是好吃懒做,乡村两级的帮扶被他视为理所当然,村民对他摇头不止。目前看来,要帮助他走出贫困,需要下更大的功夫,首要为他扶“志”,只有主动愿意脱贫,努力勤奋,才能摆脱贫困。

最深的感受是教育才能斩断穷根。令人欣慰的是,下午走访的几户贫困户,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而且孩子们都非常争气,个个勤奋刻苦,成绩优秀。贫困户吴细宝的孙子今年高考,学习名列前茅,有望考取一流名校;贫困户陈石的孙女在村小六年级当班长。林水发儿子的成绩也不错。正是教育孕育了希望,为我们扶贫增添了充足的信心和强大的动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