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汉“恋上”井冈蜜柚 ——姜仁生扎根遂川带领困难群众奔富路
近日,遂川县雩田镇皋村井冈蜜柚基地,姜仁生正在查看柚苗生长情况。娴熟的手法,黝黑的皮肤,布满老茧的双手,老农范儿十足。一般人可能不会想到,姜仁生是黑龙......

□古增军、袁卫建、李志强

近日,遂川县雩田镇皋村井冈蜜柚基地,姜仁生正在查看柚苗生长情况。娴熟的手法,黝黑的皮肤,布满老茧的双手,老农范儿十足。一般人可能不会想到,姜仁生是黑龙江人,此前在当地做物流,而且业绩不差。一个东北汉子、物流公司老总,怎么会来遂川当起果农?

尽管衣食无忧,但姜仁生总觉得人生缺了点什么。军人的性格让他说干就干,在战友马文平的帮助和支持下,他毅然走上“二次创业”路,不远千里从黑龙江来到遂川发展农业。刚到时,姜仁生被这里宜人的气候和良好的生态深深吸引。“谁说农业没发展前途,我就要在这‘闹’出点动静!”姜仁生信心十足,从土地流转到果园规划,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办理各种手续,从聘请技术员到市场考察,他一刻也不想停歇。

创业路上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文化和语言差异,姜仁生在流转农户山场和土地时碰到了几次“软钉子”。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成就三次,终于,姜仁生用真诚和实干感动了村民,3000余亩山场流转到位。

如今,姜仁生变身“乡土秀才”,他不仅打理好了果园,还俨然成为周边村民心中的“姜技术员”。

致富不忘乡亲。2015年4月,姜仁生注册成立了江西省遂川双发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农业开发公司。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运作模式,姜仁生带动周边贫困农户发展山羊养殖,公司统一供种、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农户不用承担任何市场风险。此外,姜仁生还与每个贫困农户签订了市场保护价。目前,已有百余户贫困群众与该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不仅如此,姜仁生还圆了许多留守妇女在家门口的“就业梦”。刘阿姨是皋村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年龄较大且身体不好。在了解情况后,姜仁生主动邀请其到蜜柚基地做工。像刘阿姨这样的固定用工在该基地达30余人,他们不仅有土地租赁收入,还能在基地务工另得一份收入。姜仁生希望这种产业发展模式,能够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加入进来,早日脱贫致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