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永不停歇的文明“接力赛”
十字路口,文明使者“小黄帽”们总是准时守候———每天,人流量大的路口处都站着几名志愿者倡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8

崛起的市中心城区庐陵新区。记者郭弘毅摄

9

市民在古后河绿廊游玩拍照。 记者颜茜摄

10 义务献血。记者颜茜摄

□本报记者颜茜

每天清晨,走上街头,吉安人就与文明不期而遇:

十字路口,文明使者“小黄帽”们总是准时守候———每天,人流量大的路口处都站着几名志愿者倡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车站码头,一块块文明展示牌崭新亮相———“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驻足观看,给孩子解释宣传标语的内容,并提醒孩子将垃圾扔进垃圾桶。

市民不禁欣喜地感慨:“我们的城市,正在从点点滴滴的细节上加强着文明建设,丰富着文化城市的内涵”……

全国文明城市,是吉安人矢志追求的梦想,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在2016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总成绩中,我市位列全国100个提名城市中的第41位,排位前移12位;在全省5个提名城市中位列第1位,比2015年前移3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之花在庐陵大地绽放得更加绚烂。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追求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对于正在发展中的吉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深刻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建设现代化幸福吉安的现实所需,更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选择。

今年2月,我市召开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负责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指挥王少玄分别讲话,会议开到乡镇、街道、社区、学校一级,旨在举全市之力、全民之智答好“创城”这张试卷。各级各部门也层层召开动员会议。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秉持这一理念,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奋勇争先,文明创建热潮此起彼伏,文明城市的旋律在吉安大地持续回荡。

在创城攻坚战中,市四套班子成员“领兵作战”,各地各单位“一把手”亲自上阵,抓投入、建机制,抓整治、强督查,深入开展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和服务等“七个专项整治”和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等“六个专项行动”,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市中心城区和11个县(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测评,9个督察组不间断进行督查,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盘棋”,指挥部统一领导、创城办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突出宣传教育机制,通过形式多样、深入持久的宣传,营造了全员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健全市民投诉处理机制,畅通投诉渠道,严肃处理市民的投诉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复……

一场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奋力突破的攻坚之战在全城打响。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创新举措,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秩序,提升服务水平,满怀豪情地投入各项创建工作中,汇聚成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

文明是每个市民的坚守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成为吉安创城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给陌生人一个善意的微笑,给身边的人一声亲切的问候,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吉安人的“文明之约”,传递着这座城市对待他人的友善态度。

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餐桌、爱心城市……一点一滴的文明行动让广大吉安市民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奏响了文明动人的美丽音符。

今年4月,万安县“外卖小哥”曾鹏舍己救人的举动,牵动着全国上下无数人,在搜寻他的几天里,数万网友发帖为其祈祷。一个星期之后,吉州区的“六旬保安”陈玉龙英勇救人,不断刷新各地“媒体视频”……“好人标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刚刚过去的3月份,77岁的泰和老人刘振仕遭遇车祸,却拒绝赔偿,还现场安慰司机“我不讹你们的钱”。万安一产妇在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分娩时大出血,濒临失血性休克。在血源告急之下,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集结为其献血输血,保住了产妇和胎儿的性命。

层出不穷的“吉安好人”也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效载体,引导人们将“大爱”遍洒城市每个角落。仅去年,我市就积极向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组织推荐了“身边好人”候选人128人(次),其中,尹文芽、戴小雯和张建华等7位同志入选“中国好人榜”,李文娟、袁文忠和焦秋玲等13位同志当选“江西好人”,入选人数均位列全省前列。今年以来,我市又有2位入选“中国好人榜”,3人当选“江西好人”。为了推动“身边好人榜”发布常态化,我市加大了对身边好人榜发布工作的推进力度,下发了《关于做好“身边好人榜”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吉市文明办〔2016〕12号),并将其纳入了年终工作考评内容,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挂钩。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设立“身边好人榜”50108个,发布身边好人178987人(次),发布数量全省第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文明是共谋幸福的接力 

文明创建是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更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伴随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为优化城市环境,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加大市区主干道路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加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医院、车站、出租、便民服务等窗口行业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道路更宽了,环境更美了,生活更舒适了,整洁有序、温馨文明的城市环境日益呈现在眼前。

为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百日攻坚”主动仗,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负责胡世忠在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百日攻坚”动员会上提出,要树立全民共建意识,营造文明向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自觉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弘扬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的重要舞台;强化宣传发动,推动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全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我市下发了《吉安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心城区志愿服务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吉安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心城区公共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9个文件,文件按照要求对每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工。随后,吉州区开展了“全民大扫除日”活动,通过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继续推进治理“僵尸车”外,集中开展“门前三包我先行”行动。青原区开展了“文明创建七项深化行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排机关民警和交警大队机关民警全部参与路面执勤,针对行人、非机动车等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人,就地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排参与20分钟以上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从5月15日起,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不按道行驶将被处罚。行人违法将受到10元至50元不等的处罚;驾驶二轮电动车违法将受到10元至50元不等的罚款;驾驶三轮、四轮电动车违法将受到50元至1000元不等的处罚,无证驾驶的还可处15日以下拘留……针对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关部门创新思路,力求突破,梳理和整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查缺补漏,着力攻克难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举措加以整改。

文明创建,不是件一蹴而就的易事;文明之城,需要所有吉安人共同呵护。吉安,始终在努力,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开始,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挺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