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实干——记吉安县永阳镇荷蒲村“第一书记”钱升飘产业扶贫事迹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5-31 10: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1

12

钱升飘在百香果园

13

百香果基地      

□陈志君 文/图

2016年2月,钱升飘同志被吉安县委党校选派到永阳镇荷蒲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到扶贫产业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实事。

扎实苦干学技术 “四驾马车”助扶贫

荷蒲是吉安县永阳镇扶贫产业最多的一个村。2016年,钱升飘同志带领村委班子在立足荷蒲经济发展实际的前提下,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先后向县委党校、市地税和市人大等单位争取产业发展资金48万余元,用于扶贫产业发展,以“四驾马车”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建设光伏产业基地,利用荷浦村已完成电网改造的基础优势,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二是建设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三是建设肉牛养殖基地。四是建设绿壳蛋鸡养殖基地。四项产业所得收入实现所有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户们已拿到第一笔分红。

“党员的作用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钱升飘说。都说种养行业风险大,技术要求高。荷蒲村四个产业都是村委领导班子成员慎重考虑,并经过实地调研、征得贫困户同意才发展的。以百香果产业的引进为例,钱升飘和村委领导班子先后两次赴福建龙岩考察,最后决定由干部带头试种10亩百香果。去年夏天,钱升飘几乎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查看百香果苗的生长情况,边学习边培育,白天安排锄草、施肥、架棚子等繁琐工作,晚上就上贫困户家。在荷蒲村,家家户户都听过“钱书记”。村民都开玩笑地说:“钱书记来我们村里扶贫都晒得么黑么黑的。”实践证明荷蒲村非常适合种植百香果,目前,大家已全面掌握百香果种植技术。此外,村委会干部还带头自学了百香果扦插技术,今年已培养百香果种苗3000株,按市场价格约3万余元,为荷蒲村的百香果产业基地的扩大建设节约了资金,奠定了基础。

带头不怕吃苦 村委班子抱成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驻村后,钱升飘吃住都在荷蒲,有时候周末还在村里加班加点。他说:“搞好班子团结,就好比把一根根筷子组成一把筷子,抱团不易折,要注重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在村委班子中,有务农的,有经商的,各有各的事,但遇到村里有事,大家都会自觉放下手里的活,齐心为公。“村委会主任曾建明每天都跟我在一起,从来没有任何抱怨。”钱升飘说,去年,去福建龙岩考察百香果种植时,曾建明本来有事,但考虑到是关乎村民脱贫的大事,还是亲自驾车前往。当天上午到,中午考察,下午就接到紧急电话要他赶回,于是他又马不停蹄驾车回去,一路上无休,饿了就啃饼干,这让大家非常感动。

日复一日,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所有班子成员都全身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甚至连他们的家人也不例外。曾建明的爱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有一次午饭过后,她将2岁多的小孙子丢给书记看着,自己一人跑去百香果大棚拔了一下午的草,很晚才回来。她做这些活没有一分钱工资,完全就是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有一次村委班子提出说应该补偿她一些工时费,性子急的曾建明急忙打断:“拿什么钱,不行!”去年暑期正值水稻收割,又处于百香果培植关键时期,家里缺人手,曾建明也毅然让自己儿媳妇辞职回家帮忙。

诸如此类的事迹在村委班子中比比皆是,但是这一切在他们眼里都是那么“理所当然”。“村委领导班子自己不带头,不吃苦,怎么赢的别人的尊重和信任?”曾建明说,为了能摘掉贫困帽,班子成员每个人都在付出。

解民忧赢民心 带领贫困户加油干

扶贫工作最难的地方就是沟通和协调,既包含村委班子间的,也包括与贫困户间的。“在最初接手扶贫工作时,许多贫困户都不相信政府是真真切切的想帮助他们脱贫,认为是在走过场,刮一阵风、溜达一圈领导就会拍拍屁股走人。”钱升飘说。为此,他和村委班子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向每一个贫困户解释。面对个别贫困户言语过激,他也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沉下心来干事,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一切。

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懒人扶不起”,只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扶贫产业中,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许多贫困户想都不敢想扶贫产业是自己的。以光伏产业为例,由于帮扶资金有限,需要贫困户以个人名义与银行签订一个贷款协议来建立光伏发电基地。大部分人害怕产业倒闭自己无法归还贷款,根本不同意签字。经过村委领导班子反复上门沟通,解释政府和企业实行双向担保,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结果,只用了半天时间,所有贫困户自愿签订贷款协议。7.5亩光伏产业基地的土地流转以及百香果示范地的10亩土地租用协议签订也只用了半天的时间。谈到此,钱升飘同志笑道:“良好的沟通非常重要,三个半天的效率让我觉得前期的工作没有白费。”

在荷蒲村流传着两句话:“如果你没想法,我就没办法”“我会想方设法把资金带进来,但不会把一分钱带走”。这是钱升飘同志说的,为的就是把贫困户紧密团结起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做良心扶贫产业 拓宽销路促扶贫可持续

信誉是品质的保证。荷蒲村的百香果产业已取得几次丰收,绿壳蛋鸡目前也逐批下蛋。“我们是要做绿色扶贫种养产业,绝不能将有害的农副产品拿到市场上坑害消费者。我们种植的百香果既不打农药,也没有打甜蜜素,所以吃起来比市面上部分百香果要酸一些,但这才是正宗的口味。”钱升飘神采奕奕地说。福建技术人员最近来考察都夸荷蒲村培育的百香果比他们本地培育的还要好,个头大,果汁多。这样的赞赏让他分外自豪。新一批培育的百香果苗再过几个月又可以移植到新的土地生长挂枝结果,为此村委领导班子多次与超市、水果批发市场以及奶茶店洽谈,希望可以建立稳定的供应关系。同时,他们也在努力将百香果打造成特色产业,吸引消费者前来采摘和品尝,进一步打开销路。

“我们的养殖饲料全是无添加的”。肉牛喂食的都是米糠和草。绿壳蛋鸡全部是放养在山林里,吃野食和虫子,“饲料”就是纯玉米粒,保证高品质的绿壳鸡蛋。在蛋鸡养殖基地,笔者看到几大框鸡蛋,如何将他们包装成盒,提高产品附加值,放到市面上销售是钱升飘最关心的问题。

都说种养行业风险高,第一年亏,第二年平,第三年也许才能盈利。如何拓宽销路实现利润产出?如何保证扶贫产业发展可持续?这些都是他作为“第一书记”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对于未来的工作打算,钱升飘说希望干好眼前事,谨记扶贫方针,继续做好产业扶贫的各项后续工作,尽力解决贫困户脱贫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确保扶贫产业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