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医保局: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过去在未实行即时结算时,“跑腿”“垫资”等事情给老百姓带来诸多不便。为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近年来,我市医保局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力推动医保服务方便、快......

中国吉安网讯(刘丽娟、记者潘虹莉)“现在方便了,拿着医保卡来市里住院就可以直接报销,再也不用来回跑。以前又是办转院手续又是开证明,一大堆手续来回不知道多少趟。”

“上次我弟媳在赣南医学院一附院住院,也可以直接报销。我们万安县南边乡镇,去赣州看病更近更快,现在还能直接报,真是方便呀!”这是5月27日记者在市中心人民医院住院部的病房里听到的对话。

过去在未实行即时结算时,“跑腿”“垫资”等事情给老百姓带来诸多不便。为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近年来,我市医保局以信息化为手段,大力推动医保服务方便、快捷、高效。该局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了覆盖市、县、乡镇,横向联结参保单位、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信息网络系统,实现医保服务在线查询、缴费、结算。2013年,开通了与省会南昌异地就医双向互通,实行即时结算;2014年6月1日起,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医疗保险“一卡通”,参保人员持医保卡就可直接在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同年10月份开通了吉安—赣州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参保人员在医保窗口直接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享受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及医保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做好信息公开制度,该局建立了吉安市医疗保险网门户网站和吉安医疗保险网业务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相关文件和政策,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参保登记、查询缴费记录、了解医保相关政策文件等信息;还设立了医疗服务管理、医疗工伤生育QQ群,各业务科室科长及工作人员可在线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答疑。

同时,为让前来办事人员享受贴心的服务,该局按照方便、有序的原则设置了12个服务窗口,全部实行AB岗管理;并强化首问责任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让群众办事一目了然,遇有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答复和解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