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脱贫路上步履铿锵 ——吉水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7-05-30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郭建华、肖勇根)“搬进了新房,加入农产合作社年底还有分红。”“现在是文旅乡村游旺季,我们每天营业额有5000多元。”“以土地入股,年底每亩分红2000元。”近日,笔者在吉水县各乡镇农村走访时发现,村民们欣喜于该县脱贫工作带来的生活新变化。

强化责任,打响脱贫攻坚战

为全力打赢2017年脱贫攻坚战,该县紧紧围绕“8356”脱贫思路和“一个提前、两个确保、三个略高于”的总体目标,制定了《全力打赢2017年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脱贫攻坚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打赢脱贫攻坚战。

该县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针对致贫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激发贫困村广大干部群众内生动力,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的生活。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地方,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另一方面,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较真碰硬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逐步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县级领导挂点帮扶全覆盖,部门单位面上帮扶全覆盖,所有行政村“第一书记”挂职帮扶全覆盖。制作“脱贫攻坚作战图”,建立“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集成、精准摘帽”的精准管理模式,并采取战役化推进,形成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

项目带动,激发扶贫新活力

4月20日,该县乌江镇乌江吉诺养殖贸易点货场内,加入吉诺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曾宝根排队等卸货。每天,曾宝根将合作社从云南找到的货源产品装卸运输拉回县内赚取劳务费,年终时又可以在合作社获得分红。该合作社养鹅3万只,占地6亩,年收入30万元,与12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脱贫协议。

“十三五”以来,在脱贫办法上,该县不仅认真落实贫困户“四个一”工程(种植一亩井冈蜜柚,加入一个合作社,培训一门实用技术,输出一人劳务务工),还大力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党建+扶贫”等脱贫新模式,共帮助贫困户因地制宜实施养鸡、养猪、养鹅等产业项目35个,直接扶持贫困农户120户,受益贫困人口650人。2015年度的7个新农村扶贫项目点、2016年度10个贫困村扶贫项目点已经开工建设,部分工程已竣工。今年,全县组织93个县直单位成立驻村工作组,吃住在村,实现所有“贫困村定点帮扶全覆盖”。

加强监管,发挥资金大效益

今年,该县财政落实产业资金1000万元,县级领导挂点贫困村的配套资金5万元;县扶贫工作组帮扶每个贫困村10万元,每个乡镇落实帮扶资金10万元。另争取到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获得的专项资金扶持比2016年增长21%。与此同时,该县超额完成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00万元发放任务。预算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为历年之最。

面对巨大扶贫资金,该县加大对扶贫资金涉及领域的监管,对扶贫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并结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不定期对可能引发腐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和动态管理,及时约谈、警示、教育。同时,对各乡镇2016年度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开展督促检查,在全县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并逐项落实整改。该县还要求各乡镇及时做好资金投向分配计划和项目实施计划并按照规定时间上报备案,让扶贫资金的使用更加精准合理。

实现基本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现象,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全面脱贫,实现无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全面保障,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力争2017年我国现行标准下贫困户、贫困村全部提前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8%以内……如今,吉水这片红色土地上,减贫行动鼓舞人心,扶贫道路步履铿锵。

责任编辑:江小泉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