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

●木才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而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这一长期性战略任务中一个非常重要又非常艰巨的课题。

(一)“三个倡导”并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终定型。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倡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合力。“三个倡导”的价值理念,并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终结论,而是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了的理念基础,“三个倡导”本身也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体表现。应该说,在充分践行“三个倡导”的基础上,在积极培育、充分酝酿和科学探讨的基础上,科学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

(二)“三个倡导”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还值得深入研究。有一种观点认为,“三个倡导”反映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观,这种看法也是值得深入探讨、进一步讨论的。所谓核心价值观,应该是最高层次、哲学意义上的价值观,是一种基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最高抽象意义上的哲学概括和哲学提升,而不应该再分层次。所谓核心价值观,必定是一种能够把“三个倡导”统领起来、贯穿起来的东西,必定是一种能够把不同层面的重要价值理念统领起来、贯穿起来的东西,必定是一种能够把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规范、现实价值目标和未来价值理想统领起来、贯穿起来的东西,是一种更加言简意赅,能够高度凝练社会主义价值本质、价值现实和价值理想于一体的精神旗帜。

(三)科学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是一项重大课题和重要任务。科学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十分重大的理论课题。马克思主义认为,平等、公正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前提;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价值本质的最集中体现,它是社会主义超越资本主义所谓的平等、公正的最重要特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旨归,是最充分地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人的本质力量。目前,我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研究已经起步。我们相信,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真理,集人类先进价值观之大成,我们最终一定能够科学地提炼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