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角真正唱主角
依照我国法律,为保障基层民主,我国一直执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无论是居民委员会,还是村民委员会,都是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涂宏

依照我国法律,为保障基层民主,我国一直执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无论是居民委员会,还是村民委员会,都是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既然是基层群众自治,那么,唱主角的必然也必须是群众而不是其他,群众这个主角不能缺失也不能错位,要让主角真正唱主角,基层群众家庭、以及群众之间的事,大多数是一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事。这些事,只有当事人以及他们的邻里之间才搞得清楚,外人往往是一头雾水,真要花精力去管好它,往往也是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正因为如此,所以才有清官难断家务事这句俗话。但基层又是国家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涉及群众无小事,如何发展基层民主,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真正达到基层和谐,这是社会治理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青原区新圩镇推出“和爱邻里”建设,他们充分发动群众共治共管共享,一村分几里,邻居当里长,探索了在群众自治中延伸政府服务“触角”的新路,群众的事“事事有人管,户户有人帮”,让群众做到“万事心不慌”。群众的事情,基层的自治,群众真正唱了主角,“自家人说话,管用,群众听。”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小区里曾令人头疼的垃圾乱倒、鸡鸭乱跑、衣物乱晒等现象再也没有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这不失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种有益探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