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这样“走”来——安福县寮塘乡大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记事
烤烟种植产业发展之初,在该村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举全村之力发展烤烟种植,坚持“三苦精神”(村支两委苦抓、村干部苦帮、烟农苦干),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

美丽乡村这样“走”来

———安福县寮塘乡大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记事

中国吉安网讯管文丽、杨青镜头一:安福县寮塘乡谷口村三组党员欧阳海云家。“咚咚呛,咚咚呛”敲锣打鼓的声音由远及近,欧阳海云赶紧出门迎接,在围观群众羡慕的眼神中,接过村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送过来标有“卫生清洁户”的锦旗和奖品。“真没想到,我自己讲卫生,把家里打扫干净,还能得锦旗和奖品,以后不仅要继续坚持,我还要带动大家也要这样做。”欧阳海云高兴地说。

镜头二:寮塘乡谷口村烟农刘强根烟田内。“这个星期内要做的事情就是对下部不适用烟叶进行处理,你看这两片下部烟受光条件差,又已形成斑点,要打除,以促进中上部叶开片。”该村党员李冬才一边给他联系帮扶的烟农刘强根做着示范,一边讲授当前烟叶田间管理的技术要领。

镜头三:寮塘乡谷口村六组党员刘星亮家的土坯房前。“爸,这老屋是您建成的,有感情,可现在已经太破了,还有倒塌的危险,要先拆掉,才能好好规划和建设新农村啊,我又是党员,肯定是要带头的。”刘星亮在自家老屋前做父亲的思想工作,磨了半天嘴皮,老人家终于同意,挖掘机进入开始拆除工作。

今年以来,寮塘乡深入落实市委“一树两强”主题活动和推进县委“211”工程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围绕打造“美好寮塘,秀美烟乡”的奋斗目标,不断加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力推进“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党建+清洁工程”等重点工作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谷口村是该乡打造的县级党建示范点,该村近几年来,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2000亩左右,种烟农户有120多户,农户户均增收均在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25万元以上。烤烟种植产业发展之初,在该村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举全村之力发展烤烟种植,坚持“三苦精神”(村支两委苦抓、村干部苦帮、烟农苦干),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了党员“1+5+10”互助模式,即1名村干部联系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帮扶10户种烟农户,通过党员和群众结成对子,在技术、资金、劳动力、信息等方面共享共融、互帮互助,实现村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党员和群众抱团发展生产的目标。

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腰包鼓起来的谷口村围绕“打造美好谷口,建设秀美烟村”的目标,党支部不断加强战斗“堡垒”的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主题活动日;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规定每周至少3天开门服务;大力推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带头作用。这些措施,使“堡垒”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有效增强,从而能以党建工作的高度、强度大力推动美丽乡村的各项建设。今年,该村不仅在动员党员带头拆除危旧土坯房工作中当先锋,还在全乡率先开展“一树两强”清洁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每月一评比一授旗,党员示范,群众跟样,形成“清、净、整洁”美丽农家的美好局面;不仅在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和“老年体协中心”等社会团体中走前列,还在谋划着召开农民趣味运动会和广场舞大赛……一个充满生机、美丽富裕的秀美烟乡呈现在大家面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