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补锅人
2017-05-27 10: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师傅在补锅      

出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的人,脑海里一定还留有这样的记忆:在农村或街市集镇,如候鸟一般的手艺人,用他们的手艺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例如理发的剃头匠、盖房子的泥水匠、打家具的木匠、做衣服的裁缝、制锄做犁的打铁匠、制桶的箍桶匠、做秤的、拧绳子的、做笤帚的、修伞的、补鞋的、修自行车的手艺人等等。他们的技艺虽优劣不一,却互为补充,解决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难题。

如果家在农村的人们,一定还记得:有时在做饭时后锅(一般用来烧开水或热洗脸水用,前锅是用来做饭炒菜或做更大的用途)忘了加水,把铁锅烧坏;或前锅烧得通红时,年幼懵懂的我们,着急慌忙地往里加上一瓢凉水,而把铁锅炸裂……

爸爸妈妈在埋怨了粗心的孩子一番后,生活的拮据,让他们无法置换一口新铁锅。他们盼着一头挑着坩埚、火炉、风箱、煤块,一头挑着砧凳、小锤、钻子和棉布卷的补锅人来。

59岁的吉水县枫江镇农民杨春根就是这样一个补锅人。

遇到他是在安福严田镇,当时他正在为村民补铁锅。村民周春苟说,农村人现在做饭还在使用铁锅的人家很少了,基本上都是煮饭用电饭锅,烧菜在电磁炉上,用的锅比砂锅大不了多少,根本不用柴火灶了。锅即便坏了,也没人想着要补,直接扔掉换新的。像我家还用这么大口径锅也就因为要做豆腐。还有就是杀猪的、或是做买卖的这些人在用铁锅,因此损耗大,坏得快。

杨师傅也是我们请他过来的,因为常常有业务往来,杨师傅不好不给面子。像杨师傅这样的手艺,如今在农村没办法养家糊口,因此,为了多挣些钱,他还专门学了瓦工的手艺,以贴补家用。

杨师傅说,农村大部分人用的大铁锅都是生铁做的,补锅的方法有两种,裂孔轻微的,就用一只补锅钉穿过,扭曲钉尾,用泥抹匀即可。如果裂孔比较大,则用铁粉修补。首先把铁粉煮化,烧成铁水,然后浇在锅内的穿孔处。在穿孔的下面,平铺一块湿布,冷却浇下来的铁水,将裂孔填补。补好后,再把锅烧红,用锤子敲打平整就可以了。如今,科技发达了,我们补锅的很多工艺也比以前简单了许多,比如烧火熔铁水这道工序就省去了,所以我们如今也不用挑着火炉满世界转悠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铁锅也不如以前那么容易坏了,一口锅的价钱在人们心中也不再那么贵重了,于是补锅这个行当就渐渐地让我们越来越难见到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