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永新红军歌谣图画
2017-05-27 10: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红军歌谣画

     

刘氏家庙      

在永新县石桥镇樟枧村刘氏家庙内进门的左边墙下边,有一幅红军图画,时间为1934年9月13日。图画虽然时间久远,但画面上一个身穿军服,挎着枪的红军战士执着寻找部队的模样依稀可辨。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永新作为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革命形势如火如荼。石桥镇的樟枧、石桥、合光等村成为湘赣省级机关的重要驻地。1928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石桥镇石桥村进行革命活动,在石桥村的中立堂曾住过两天两夜,谋划筹建湘赣省石印局等。合光村睦堂组的彭贤祠、敬献祠曾是湘赣省军区兵工厂,水西的刘氏宗祠曾是湘赣省军区红色医院、戴氏宗祠曾是湘赣省军区被服厂。樟枧村的刘氏家庙曾是湘赣省军区被服厂和湘赣省军区医院办公地址。

1934年,肖克同志带领红六军团转战湘赣两地,在攻打永新金华山前夕,毛泽东、朱德同志曾在刘氏家庙部署作战方案,之后肖克同志率领红六军团在金华山击溃彭位仁十六师的大举进攻。樟枧村村民积极参军参战,开展革命活动,组建担架队、慰问团配合战斗,少先队站岗放哨传递情报,赤卫队打土豪分田地。樟枧有名有姓的烈士达30多位。

刘氏家庙前厅右下方墙壁上保留的这幅红军图画,就是反映当时石桥镇乃至永新、湘赣两省的革命群众积极参军参战,执着追求理想的革命精神。画面上描绘的是一个身穿军服的红军战士伤好后,话别亲人和心爱的人,挎着枪,追赶部队……而心爱的人却甘愿承担一切家庭事务和农业生产,唱着山歌,送别亲人的情景……

山歌共5个音符、6个小段,内容为:归队去,归队去,快快归队去,家中一切莫思虑,小妹妹帮助你,做事耕田地,老父母有疾病,小妹妹来服侍,一切苦难都可解决,望你勇敢向前,去杀敌,归队去……歌谣的左下角就是那个身穿军服,挎枪的红军战士,旁边还写有“归队去,坚决消灭湖南敌人!”的口号,落款为“军医补充营列宁室制”,时间为1934年9月13日。另外,家庙内的楼上也有红军写的红色标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