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欢
少年时,并不识离别之苦。记得师范毕业前夜,几十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把酒言欢,轻歌笑语,生生把个离别宴,捣鼓成了联欢会。临别约定,十年后再相会。

少年时,并不识离别之苦。记得师范毕业前夜,几十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把酒言欢,轻歌笑语,生生把个离别宴,捣鼓成了联欢会。临别约定,十年后再相会。

别时不伤感。别后,大家忙着工作,结识新的同事,朋友。恋爱,结婚,生子。似乎,也无暇想念。一晃十年,忽然记起临别约定。于是,策划,筹备,联系。那些记忆深处的面孔和声音,连同雪藏的思念,被陆续唤醒。终于,迎来了第一次聚会。四十多人的班级,呼啦啦来了三十多人。非常惊喜,也非常感动。以为不常联系,却原来,大家都不曾忘记。那次聚会,去的井冈山,一边游山玩水,一边重温旧情。玩了三天两夜。真正的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于是,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以及第四次的聚会。

我们班的同学,来自吉州,青原,吉安县,峡江,东固,永丰这几个地方。第一次,由吉州和青原的同学策划。第二次相聚在峡江,第三次在吉安县,第四次在东固。每次聚会都由本地的同学筹划,每次参会的同学,都不少。我除了与峡江之约失之交臂,其余三次,场场皆到,玩得非常开心。

当然,班上的同学,也有一次聚会都不到的。有的同学离得不远,却一别二十余年,从未见过。有的同学虽远,却也隔三岔五,能碰个面,说上几句体己话。同学之间,能不能见面,隔得不是山水,而是人心。

常听人说,同学聚会没意思。“意思”两字,费人琢磨。也有人说:相见不如怀念。我却以为,同学相聚,无非怀怀旧,叙叙情。也是借这个机会,放下家务,出来玩一玩。此时,最好抛却功利和攀比,捧回一颗少年的初心。大家一起闹一闹,笑一笑,聊一聊。完了各自转身,回到自己的轨道上去。然后,在生活的琐碎和平常中,期待,下一次重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